解放軍8月首度舉行南海奪島軍演劍指東沙 學者:恐有更大圖謀…

國防軍事

日媒《共同社》今(12)日報導中國解放軍計畫8月在接近海南島的南海海域舉行「規模前所未有」的軍演,舉行設想奪取東沙島的大規模登陸演習,由於東沙島目前是由台灣擁有和管理,這個軍東沙島,外界不禁聯想是否與設置「南海防空識別區」有關?

對此,國防部則表示,對外島有應援計畫,各項戰備整備不會停頓。國內軍事戰略學者林穎佑分析,如果消息為真,恐怕共軍背後有更大的圖謀,那就是要在東沙進行「圍點打援」之計。

日媒驚爆共軍8月將在東沙軍演,「規模前所未有」

東沙群島目前由我國實際掌控,但日本媒體《共同社》引述消息人士披露,共軍正計劃8月舉行以奪取東沙群島為想定的大規模登陸演習。

共同社指出,中國在海南島有海軍基地,東沙群島位於海南島經巴士海峽前往太平洋的路線,對中國軍隊進入太平洋而言,有重要戰略價值,去年12月入列中國海軍服役的首艘國產航艦「山東艦」也部署在海南島,對中國而言,就更有加強控制東沙的必要。

報導指出,這次演習會由負責衛戍南海的南部戰區實施,將動用登陸艦、氣墊船、直升機和陸戰隊,「規模前所未有」。報導亦指出,共軍內部最近正在研究,要施壓讓不太關心南海主權的蔡英文政府主動放棄東沙,並由共軍佔據東沙。

軍演欲圖謀設置「南海防空識別區」?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去年底指出,現任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吳斯懷,曾在中國節目上,公然向共軍建議要在南海成立防空識別區。

國安局長邱國正日前也透露,依照以往中國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的步驟,目前中國除了已在南海作數個基點畫設,也設置「三沙市行政區」,因此預判下階段就要劃設南海防空識別區。

由於此次傳出共軍軍演的海空域就在相關南海防空識別區的位置上,因此引發揣測認為共軍是在為設置南海防空識別區做準備。

中共擬劃設之南海防空識別區,當中包括我東沙群島以及南海太平島,一旦設置完成將嚴重影響我國家安全,阻斷我通往阿拉伯、印度、非洲、歐洲的航線。(圖片來源/翻攝自百度百科)

林穎佑分析:共軍恐怕是要圖謀「圍點打援」之計

面對各方揣測、眾說紛紜,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接受《信傳媒》訪問時說,倘若日本方面的消息為真,假設共軍真的在今年8月舉行軍演,演習區域跟南海防空識別區有部份重疊,那麼可以說共軍希望藉由演習來宣示:「儘管還未正式宣布南海防空識別區,但是我想要幹什麼都可以」強調在此區域具有一定程度的控制力。

針對日媒報導共軍可能出動登陸艦、氣墊船、直升機和陸戰隊等兩棲奪島裝備,且劍指我東沙群島,林穎佑說:「如果這是真的,共軍可能有更大的圖謀!」

林穎佑分析,過往在1995、1996年台海危機時,共軍想定是要奪取金門附近的離島「烈嶼」,但現在則顯示共軍的目標可能是要直接奪取東沙群島,甚至可能不用登陸東沙,光只要包圍東沙然後進一步打擊我方派去的援軍,實施「圍點打援」之計,就可能對我方造成巨大的影響,而這是共軍經常使用的計略。

林穎佑表示,如果東沙群島真的被共軍包圍,真的會讓我方蠻頭大的,到底要不要馳援?馳援兵力夠不夠?會不會反而分散台澎防衛作戰所需要的兵力?真的是很為難…

日媒報導共軍可能出動陸戰隊,劍指我東沙群島。圖為共軍奪島主要戰力之一,05式兩棲突擊戰車。(圖片來源/翻攝自中國網)

國際不會坐視不管,國軍持續強化離島戰備

林穎佑認為,其實共軍在南海的任何活動,不會只影響到台灣,同時會對越南、菲律賓、美國在該區域的活動造成很大的影響,所以國際都會很關注

5月8日,美國空軍2架B-1B超音速轟炸機自關島安德森基地起飛,前往南海執行任務,其中1架B-1B行經巴士海峽南端,另1架則行經西里伯斯海(Celebes Sea)和蘇祿海(Sulu Sea),一北一南對南海形成一個「鉗形攻勢」,盡信就是要遏止共軍在南海的軍事擴張。

國防部作戰及計畫參謀次長室聯合作戰處長林文皇少將表示,國軍基於國家安全立場,各個外離島都會強化戰備整備工作,不會停頓;且東沙島、太平島的海巡官兵,都是由海軍陸戰隊完成代訓,擁有等同陸戰隊的戰力,足以確保島上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