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將徹底封殺美國抖音海外版 微軟還想要收購抖音國際版

中國企業

據知情人士透露,微軟公司的MSFT在就收購中國抖音國際版(TikTok)的美國業務進行高階談判,但是美國總統川普不贊成讓美國公司購買TikTok美國業務,微軟和TikTok交易可能破局。

TikTok願意出售美國業務,是對白宮壓力的讓步,並使微軟成為TikTok美國業務的老闆。

TikTok及其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可能以數十億美元的價格出售TikTok美國業務給微軟,如果談成交易,TikTok覺得這算是一個勝利,現在高管擔心美國政府將強迫美國行動裝置的蘋果商店和谷歌商店下架TikTok APP。

如果廣受歡迎的TikTok APP被迫從數百萬支美國智慧手機下架,對於川普政府來說,字節跳動賣掉TikTok美國業務,還可以避免潛在法律訴訟以及民眾的強烈反對。

微軟收購TikTok計畫恐失敗

知情人士說,交易可能在星期一完成。會談涉及微軟、字節跳動和白宮的代表,但是談判過程相當波折,最後三方可能不會達成協議。

川普總統在從佛羅里達州回來的路上,在空軍一號專家上對記者說,「他不贊成讓美國公司收購TikTok美國業務的交易。

川普表示:「我們可以禁止TikTok進入美國,我有那個權限,我可以用行政命令來做到這一點。」他指的權力是緊急經濟授權。

總統發表聲明的同時,跨部門機關美國外資投資委員會(CFIUS)正在調查ByteDance在2017年收購Musical.ly的交易,Musical.ly後來成為TikTok。

川普明確表示不贊成美企收購TikTok

據報導,微軟、幾支美國基金組成的投資團體在與字節跳動進行談判,將收購TikTok多數股份。然而,川普週五明確表示,他不贊成讓美國公司收購TikTok美國業務的交易,而微軟拒絕對此潛在交易置評。

Tiktok在美國的影響力日益增強,引起各界擔憂Tiktok將美國青少年跟孩童等用戶個資和短片傳送到北京,成為華盛頓和北京之間科技戰新的引爆點。

美國主管機構表示,Tiktok會將從美國用戶資料傳輸到北京,也會審查並刪除不利中國的內容。

川普可能發布一項行政命令,來禁用TikTok應用程式,也就是命令美國所有網路供應商阻止中國APP進入,這種方法類似於中國目前部署的「防火牆」,藉此阻止一些外國應用程式。

川普考慮將TikTok和字節跳動列入制裁黑名單

川普政府還一直考慮將TikTok和字節跳動列入制裁黑名單,這將嚴重限制它們取得美國科技,蘋果和谷歌商店將下架TikTok,中國電信設備商華為2019年就被列入黑名單。

Musical.ly是由中國人在上海建立的短片平台,但在美國有很重要的業務,包括在加州設有辦事處。字節跳動以10億美元收購Musical.ly之後, TikTok及其中文版抖音的下載次數在2019年初激增至10億。

根據市場研究公司Sensor Tower的數據,TikTok廣受美國年輕人歡迎,截至4月,安裝次數達1.65億次,而美國人口為3.28億。

但是,有關TikTok偷傳資料給北京的醜聞時有所聞,加上印度和中國邊境流血衝突,促使印度禁止TikTok等100多款中國APP,TikTok現在四面楚歌,印度和美國類似的APP下載量爆衝。

美國和印度短片APP下載量爆衝數倍或一百多倍

例如,美國Triller、Byte、Dubsmash的下載量在近期全面衝高。

在7月6日,白宮預告將禁用TikTok後,Byte短短兩周的下載量達到130萬次下載,比前兩週的8000次狂增163倍。Dubsmash的下載量從11.8萬次下載上升到45.1萬次,增長約3倍。

另外,印度6月發布TikTok的禁令後,由班加羅爾的廣告科技公司InMobi所開發的Roposo成為印度短視頻App下載量的榜首,在頒布禁令後的3周,共有1330萬次下載量,對比禁令頒布前的3週,下載量增長2.42倍。目前,Roposo在印度的總安裝量為7100萬。

而2020年上半年,TikTok在印度的蘋果商店和Google Play商店被下載的次數總計高達1.645億次,為該時期全球安裝量的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