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制裁新疆兵團:凍結2名高官在美資產 禁止交易往來

國際

美國財政部的外國資產管制辦公室近日宣布對中國採取新一波制裁措施,因準軍事組織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簡稱新疆兵團)侵犯人權行,美國制裁新疆兵團,凍結新疆兵團、兵團黨委副書記彭家瑞和前兵團黨委書記孫金龍在美國的資產,限制他們入境美國,並禁止美國公民與他們業務往來。

由於白宮譴責香港政府以新冠病毒大流行為藉口,命令立法會選舉延期一年舉行,使得美國財政部宣布制裁新疆兵團的措施。

凍結新疆兵團、孫金龍、彭家瑞在美國資產

7月31日川普政府宣布,新的制裁措施包括凍結新疆兵團、孫金龍、彭家瑞在美國資產,阻止兵團入境,禁止美國人與兵團業務往來,原因是兵團虐待維吾爾穆斯林少數民族,包括大規模任意拘押100多萬維吾爾人、強迫他們當奴工、並施以酷刑。

1952年,中共創建人毛澤東下令成立新疆兵團,規定駐新疆士兵閒時囤墾,戰時出征。目前新疆兵團有14個師,已約有310萬人,站新疆人口的12%,負責新疆數十億美元的開發項目,包括採礦、能源勘探、種植棉花,兵團2017年的棉花產量168萬噸,占中國棉花總產量的30%以上。

兵團控制新疆2成GDP

官方的統計數據,新疆兵團2018年貨物出口71.60億美元。總貿易額84.44億美元,生產總值(GDP)為2515.16億元,占新疆全自治區GDP的19.6%。

蘋果日報報導,新疆兵團1998年對外改稱「中國新建集團公司」,成為一家巨大國企,旗下有14間中國上市的公司,兵團2013年曾來港招商,當時提供144個投資項目,官方當時稱截止2012年底,香港企業在兵團投資合作興辦的企業已達25家,累計投資總額4.2億美元。

美國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發表一份聲明說:「美國致力運用全部財政權力,規定對侵犯新疆人權者需要負起責任。」美國根據《全球馬格尼茨基法案》實施這些制裁,行政機關有權處罰侵犯人權的外國公民。

兵團旗下有14家中國上市公司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7月31日發表聲明指出,中共對新疆維吾爾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民族的侵犯人權行為,是本世紀的污點。中共持續鎮壓新疆少數民族,包括大規模任意拘押、侵入式監視、強迫勞動、強迫婦女絕育、非自願收集生物識別數據、以及分析這些民族的基因,川普讓這些主事中共官員付出代價。

蓬佩奧也說,兩名新疆現任和前任官員彭家瑞和孫金龍也受到美國簽證的限制。川普政府此前已經制裁新疆其他官員,使他們不得進入美國。

蓬佩奧指控中共對新疆的鎮壓是本世紀的污點

7月9日,美國財政部以嚴重侵犯新疆少數族群人權為理由,制裁新疆黨委書記陳全國(亦為新疆兵團的第一政委)、前新疆政法委書記朱海侖、新疆公安廳廳長王明山、前新疆公安廳黨委書記霍留軍及新疆公安廳。遭制裁的人員及機構的在美資產將被凍結,前3人也被禁止入境美國。

在美國施加制裁後,全球銀行、製造商或零售商需在9月30日之前切斷與兵團所有關係,自行對新疆兵團進行切割或剝離業務往來,避免違反美國制裁令,惹禍上身。

美財政部表示,凡是被制裁的機構和個人直接或間接擁有的任何財產或權益、只要是在美國或在美國個人的控制之下,就會遭到扣押,並必須匯報給財政部的外國資產管制辦公室(OFA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