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擬售台「海上衛士」無人機 伊朗二號人物蘇萊曼尼就是被它斬首

國防軍事

美媒《路透社》(Reuters)昨(6)日獨家披露,美國正商議首度出售台灣至少4架「海上衛士」(MQ-9B,Sea Guardian)無人機。這款無人機的前身是「死神」無人機(MQ-9),今年就曾斬首伊朗第二號人物蘇萊曼尼少將(Qasem Soleimani),若從松山機場出發,作戰半徑遠達北京。

路透社獨家報導具可信度,台灣或能比照印度籌獲先進無人機

「海上衛士」(MQ-9B,Sea Guardian)無人機是「死神」無人機(MQ-9)的進階版,據製造商通用動力公司(General Atomic)介紹,「海上衛士」適合執行超視距、長距離、中高空的情監偵(ISR)任務。

本次軍售消息來自美媒《路透社》獨家報導,引述6位不具名消息來源,指美國政府正打算向台灣出售至少4架「海上衛士」無人機。報導表示,美國國務院已經「默認授權」這起軍售,接下來必須得到國會的同意,國會最快將在下個月正式收到通知。

值得注意的是,《路透社》並非首次披露MQ-9系列軍售案,2018年7月18日就曾獨家報導美國將出售印度22架MQ-9無人機,事後也證明印度共採購20架,包括海軍10架、陸軍10架,預計明後年就能交付。

因此對於本次軍售案,我國國防部雖然不予評論,但由上可知,《路透社》的消息來源相當具可信度,我國應能循印度的前例,順利籌獲「海上衛士」無人機。

「海上衛士」航程遠達北京,若武裝將具斬首能力

公開資料指出,「海上衛士」翼展24公尺、長度11.7公尺,作戰高度達25,000英呎(7,500公尺),續航時間至少30小時,最快時速482公里,航程遠達1萬1,100公里。除配備海上搜索雷達和自動識別系統(AIS),必要時也可搭載AGM-114地獄火飛彈(Hellfire)等攻擊武器,進行對地攻擊。

事實上,就在今年的1月3日,美軍對伊朗第二號人物蘇萊曼尼少將(Qasem Soleimani)進行斬首行動,就是利用「海上衛士」的前身MQ-9無人機發射4枚地獄火飛彈,精準命中2輛移動中的座車,造成10人死亡。

台灣一旦籌獲更進階的MQ-9B「海上衛士」無人機,以松山機場到北京天安門的直線距離1,692公里計算,「海上衛士」1萬1,100公里的航程是相當足夠,就算因為搭載對地攻擊武器而縮短航程,也還是綽綽有餘,要對習近平等中共首腦發動斬首行動,絕非遙不可及

製造商通用動力公司也說,這款無人機完全符合全球適航標準。軟硬體都已進行升級,改善結構疲勞和損壞容忍度,具有更強大的飛行控制軟件,同時還能在包括結冰在內的各種不利天氣下進行操作,並且也能抵抗鳥擊跟雷擊。

軍事專家揭仲:「海上衛士」可加強源頭打擊能力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博士接受《信傳媒》訪問表示,本件軍售案的關鍵在於「美方會否分享衛星系統支援給台灣?」因為透過衛星來遙控「海上衛士」,才能發揮其長時間、遠距離、精準偵搜打擊的能力,否則光靠地面無線電,在地球曲率、大氣干擾的影響下,難以發揮效用。

倘若美方分享衛星系統支援給台灣,揭仲博士指出,憑借「海上衛士」長達30小時以上的滯空時間,能大大擴增我海域偵搜範圍,減輕過往以船艦、飛機偵搜的負擔;同時「海上衛士」也具有匿蹤特性,減小被敵方雷達發現的機率,亦可低空突入中國沿海,偵搜敵方軍事部署,甚至也能精準鎖定地面移動目標。

揭仲博士亦表示,「海上衛士」的偵搜能力可以加強國軍的「源頭打擊能力」,讓相關武器如雄二-E巡弋飛彈、即將籌購的M142「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HIMARS)等,在其偵搜定位下更能精準打擊敵方目標,同時也能在事後進行攻擊後的戰果觀測。不只如此,「海上衛士」若搭載對地攻擊武器,自身就可以對移動目標進行精準打擊

最後,揭仲博士再次強調,「海上衛士」要發揮以上強大戰力,在於美方要分享衛星系統支援給台灣,「這是關鍵!」

據悉我國將以代號「轟雷專案」,向美採購11套射程300公里的M142「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未來在「海上衛士」的偵搜定位下,將有助我軍源頭打擊能力。(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共軍即將在舟山群島舉行實彈軍演,呂禮詩:常態化訓練,請安心

中國舟山海事局昨(6)日傍晚發布「舟航通0097」航行通告,8月11日至13日每日6時至12時在舟山黃大洋海域進行實彈射擊;同時發布「舟航通0098」航行通告,8月16日至17日每日6時至12時在舟山岱山水道北面海域進行實彈射擊。

國內軍事專家、海軍飛彈巡邏艦前艦長、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前教官呂禮詩指出,該2次射擊皆在中國領海基線內的內水實施,黃大洋射擊區面積約為119平方公里,岱山水道北面海域射擊區的面積則小於50平方公里。

呂禮詩表示,這就像是5月中旬至7月底在渤海灣內「冀航通(2020)0063號」射擊通告一樣,儘管當時國內就是有人要誇張的解釋為「武力犯台第一次實兵總預習」,但不過就是解放軍的「常態化訓練」。外號「球叔」的呂禮詩還強調:「有球叔會掌握,請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