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收賄案外案》用徐永明的300萬一次解決林佳龍和台數科新聞台?

民進黨

檢調偵辦立委收賄案目前已經收押廖國棟、陳超明、蘇震清、趙正宇4位立委,整件事情延燒超過一個星期。過程中不僅蘇震清的叔叔總統府秘書長蘇嘉全遭牽連下台,民進黨廉政委員會11日更進一步決議蘇震清停權3年,蘇震清的中常委、中執委也化為烏有。現在整件事情爆發案外案,甚至把民進黨正國會掌門人、交通部長林佳龍給捲了進去。

根據《聯合報》報導,檢調在搜索前立委、時代力量前主席徐永明住家時,意外在徐的保險箱找到300萬元現金。徐自稱錢是向一名重量級部會首長「借貸」而來,當天在場的還有台數科董事長廖紫岑等共三人。媒體人周玉蔻12日的廣播節目中直指這位重量級部會首長就是交通部長林佳龍。

就在第一時間,林佳龍辦公室同步發出聲明,嚴正否認《聯合報》的報導。不過整起事件會從唯一沒被收押的徐永明扯到林佳龍,還扯到過去一直被外界認為是挺林佳龍的台數科董事長廖紫岑,對照最近NCC正在審查台數科新聞台、鏡新聞台等大案,立委收賄風暴硬是扯上台數科,一連串的巧合不由得讓人覺得「怪怪的」。

林佳龍被捲入,蔡其昌第一個點評

很巧的,昨天一早周玉蔻的廣播節目就剛好專訪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周玉蔻唸著媒體的報導、談著線索,接著把矛頭指向林佳龍,要蔡其昌評論這整件事情。

蔡其昌(新潮流)與林佳龍(正國會)在民進黨裡頭分屬不同派系,過去派系間曾有默契,就是林佳龍當完兩任台中市長之後再交棒給蔡其昌來選。不過2018連任一役,林佳龍輸掉了台中,蔡其昌已經成為2022年「新系」布局下屆台中市長的當然人選。

只是最近的幾次訪談,林佳龍對於未來的佈局,甚至2022是否再戰台中從沒有說死,地方上也傳出蔡其昌的民調表現並沒有特別亮眼,周玉蔻第一時間請蔡其昌評論這件事,彷彿作球給蔡其昌打,顯得格外敏感。

另外,這個案外案硬是把正在等待NCC准駁新聞台的中部有線電視大戶、台數科董事長廖紫岑也扯進來,時間點上也相當不尋常。

台數科新聞台會成為派系惡鬥犧牲品?

台數科這幾年為了進軍新聞台可說廣結善緣。由於地緣關係,廖紫岑與中台灣的綠營大咖林佳龍、蔡其昌都有很深來往,只是外界大多時候把廖視為挺龍的企業主,也認為台數科如果能拿到新聞台執照,對於林佳龍未來仕途具有加分效果。

只是台數科進軍新聞台可說是「一波三折」,3年前台數科曾經要花110億元吃下東森電視集團65%股權,不過這個案子最後被NCC給駁回,之後台數科對於新聞台仍不死心,採鴨子划水方式,好不容易今年3月4日終於拿到一張準新聞台執照,不過卻在一週後又遭到NCC否決,現在NCC新委員上任,台數科的案子就在最近即將在NCC重審

就在這個關鍵時刻,爆出了台數科董事長廖紫岑、交通部長林佳龍、涉嫌收賄的前立委徐永明在五星級飯店聚會,這三人都親民進黨正國會系統,現在台數科這家中台灣最響亮的有線電視集團,正擔心成為民進黨派系惡鬥下的犧牲品,因為萬一這次NCC又沒過關,台數科距離想要擁有一家全國性新聞台的夢想將會越來越遠。

林佳龍跟時力真有那麼好?

至於林佳龍跟時力的交情是否真有那麼好?黨政人士說,「如果有借,豈不是冤大頭?」因為國五端午塞車,時力在臉書發文猛轟林佳龍的「趨吉避凶、聰明用路人說」;時力主席邱顯智也抨擊林佳龍講幹話。

黨政人士說,徐永明接任黨主席後面臨財務困難,曾多方求援,就連昔日念台大時的學長林佳龍也曾受到徐的請託。但林佳龍與徐永明雖從台大認識至今已數十年,然而林佳龍顧慮目前分屬不同政黨,民進黨與時力雖非無合作空間,但林以「政黨之間的分際」為由,婉拒協助週轉,並建議徐循合法的政治獻金途徑募款。

黨政人士並透露,去年下半年正值大選前,林佳龍身兼蔡英文總統連任台中市競總主委,包括中彰投等全國十餘席立委都是他的責任範圍,必須替總統和立委扛的募款有一定的責任額,負擔不輕,「實在也沒有餘裕可以去分別人了。」

貪瀆、弊案、腥聞……一連串負面消息,不管是出自於備戰2022的爆料廝殺,或是派系接棒2024的競逐,這些涉及公共利益的案件,全都必須獲得釐清。若有非基於事實的惡鬥,蔡英文第二任期也只不過剛開始不到3個月,團結2020的勝選氛圍一下子就化為烏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