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老爺164人驗出「諾羅病毒」》毒物科醫師:「5要點」預防食物中毒

醫療保健

宜蘭礁溪老爺酒店自助餐廳8月初傳出疑似食物中毒案,至少有164人出現噁心、嘔吐、腹瀉等症狀。宜蘭縣衛生局13日表示,廚工和用餐民眾檢體中驗出「諾羅病毒」,但中毒確實原因還需再嚴謹調查。礁溪老爺酒店也發聲明致歉,表示收到檢驗報告後已請員工回家休息,預計7天後復工,但會暫時調離供膳場域。

依據美國疾病管制局(CDC)的評估,諾羅病毒57%經由食物傳播、16%為人傳人、3%藉由被病毒污染的水傳播。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接受《信傳媒》電訪時先解釋,諾羅病毒是一個沒有外套膜的RNA病毒,過去衛生單位偶爾會遇到大規模的食物中毒案例,「當然一般食物中毒任何可能性都有,可是偶爾發生一起大宗的集體食物中毒,來自貝類的海鮮,像生蠔等的比例較高。」

究竟諾羅病毒有多毒?真的感染了怎麼辦?又該如何預防?夏天要如何避免食物中毒

除了海鮮貝類,這5種食物也易染諾羅

顏宗海指出,諾羅病毒的顆粒量很少,可是傳染的能力快又強,「所以有時候如果食物不小心汙染到諾羅病毒,潛伏期大概僅1-2天,就會開始出現急性腸胃炎的症狀。」

若感染諾羅病毒會出現哪些症狀?

顏宗海表示,諾羅病毒大部分是以噁心、嘔吐、腹痛、拉肚子,甚至有些會用發燒來表現。至於全身性的症狀,他指出包括頭痛、肌肉酸痛、倦怠等,部分病患會有輕微發燒的現象,症狀通常持續24-72小時。

顏宗海也提到,過去國內或國外發生這類事件,大多是貝類海鮮引起,「雖然任何食物都有可能,不過之前衛生單位有統計,一般我們會感染到諾羅病毒,大多來自食物,還有飲水源,或是人傳人。」其他易受污染的食品還包括即食食品、沙拉、三明治、冰品、水果。易發生的場所包括飯店、長期養護機構及學校等人口密集場所。 

顏宗海指出,除了生蠔海鮮貝類,其他易受污染的食品還包括即食食品、沙拉、三明治、冰品、水果。(圖片來源/photoAC)

小心!「3大族群」染諾羅病毒恐脫水致死

至於哪些族群要特別注意?

顏宗海表示,一般人如果不小心感染到諾羅病毒,大多都是出現急性腸胃炎的症狀。「要比較注意的族群是幼兒、老年人、重大疾病(洗腎或肝硬化病人等),老年人和幼兒會擔心如果腹瀉很嚴重會引起脫水、代謝性酸中毒等。」

根據食藥署資料顯示,對於嬰幼兒、身心障礙者或是有生理障礙的老人,由於這些人缺   乏足夠的自我照顧能力,可能因體液流失而導致脫水,電解質不足進而抽搐甚至死亡。但只要適時、適切的補充水分及電解質,給予支持性治療,病患多會自然康復且少有後遺症發生。

不過顏宗海提到,這次礁溪老爺酒店事件主要是廚房員工和民眾驗出有諾羅病毒,而不是在食物中驗出。目前衛生單位也要求,如果廚房員工有生病不舒服,就是應該暫停廚房工作,不然如果有諾羅病毒的帶原,就會傳染到食物再傳給其他人。

若感染諾羅病毒要注意哪些事項?

根據疾管署資料指出,感染諾羅病毒期間應注意補充水分與營養,必要時補充電解質。並建議可透過少量多餐的方式食用清淡飲食,避免過油或高糖分的食物刺激腸道蠕動,加劇腹瀉的情況,但同時也必須注意營養的攝取,以幫助腸胃道細胞的修復。顏宗海也強調,要特別注意個人衛生,經常且正確洗手並避免接觸傳染,以防將病毒傳染給家人或朋友。

毒物科醫師:預防食物中毒的5要點

關於如何避免感染諾羅病毒,食藥署也指出應嚴格的遵守個人和食品衛生習慣,才能預防諾羅病毒,執行方法勤洗手;飲水要先煮沸再飲用,所有食物都應清洗乾淨並澈底煮熟,絕不生食;不需烹煮的食物應該儘快吃完;被污染的食物或者懷疑被污染的食物必須被丟棄;注意居家環境衛生,必要時可用漂白水消毒。 

顏宗海提到,夏天更易遇到食物中毒,預防食物中毒的5要點包括:

1.烹飪前要徹底洗手

2.維持廚房和工作環境的乾淨

3.生食跟熟食要分開處理:一個砧板、一個刀不能又切生的又切熟的,才能避免交叉污染。

4.正確保存食物:像夏天在室溫的食物,2小時內確定不吃的話要放冰箱冷藏保存,拿出來後要徹底加熱再吃。

5.員工如果有生病不舒服,應該暫停工作。

食藥署也提醒,為了預防把疾病傳染給其他人,尤其是餐飲業工作者,應於症狀解除至少48小時後才可上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