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文總神秘面紗》爭議新聞人物徐旭東是執委、王光祥是候補 國公營事業全「買單」

文化總會

最近文總鋒頭很健,幾位核心要員動不動就攻占媒體重要版面,成為新聞熱議人物。從副會長司馬文武因國際新聞台捲入公視董事長之爭,到秘書長林錦昌及其工作夥伴被指承包大量公部門標案,再到副秘書長李厚慶沒有利益迴避擔任政府廣宣標案評審委員……讓人不禁讓人好奇,文總到底是什麼單位?成立宗旨是什麼?為什麼過去的冷衙門現在鬧出的新聞會如此火熱滾燙?

文總「活」過來了,連新南向都是任務

自蔡英文總統上任後,文總就「活」了過來。它的工作內容從提升和深植台灣的文化實力,擴張到兩岸和國際的文化交流,甚至在成立宗旨中明示「文化交流也應該在新南向政策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有了這至高無上的目標,再來看看文總這幾年做了哪些事。

前總統李登輝辭世,總統府於台北賓館設置追思處所,這是蔡總統委託文總的專案任務。花3600萬請國際網紅「來去總統府住一晚」,行銷台灣,這也是文總辦的。去年國慶舉辦的「世界同行.台灣耀飛──2019國慶總統府光雕展演」,獲得德國紅點設計大獎,讓世界看見台灣,更是文總的傑作。

文總還連續兩年舉辦「台灣plus」,在日本上野公園舉辦音樂、市集等一系列台日交流活動;並且找來歌手阿爆、9m88、Tizzy Bac、萬芳,遠赴在紐約中央公園舉辦的夏日音樂祭「台灣之夜」。

「國民生活須知」數位變身Line貼圖

此外,還有例行性舉辦總統文化獎、總統府音樂會,辦活水雜誌、架設網站、拍轉型正義網路影音、做新南向動畫……。奇妙的是,文總還把古早時代的食衣住行育樂「國民生活須知」年輕化、數位化,製作成現代的Line貼圖……。

文總的前身是1967年成立的「中華文化復興運動推行委員會(簡稱文復會)」,最初成立的目的是為了反制中共發動文化大革命對中華文化的摧殘。1990年,在李登輝總統任內將文復會改組為「中華文化復興運動總會」。陳水扁就任總統後,在2006年將其更名為「國家文化總會」。馬英九總統上任後,於2010又將其改名為「中華文化總會」。

文總雖是民間社團法人,但因早期募集包括國營事業、政府相關部門捐助等,且大多由總統兼任會長,因此帶著濃厚的官方色彩。李登輝時代,文總會務多數聚焦於總統參與文化活動,對台灣的關懷。陳水扁時代則在本土文化上多所用力,例如舉行「台灣之歌」的選拔,知名歌手蕭煌奇的作品「阿嬤的話」就在獲選名單中。進入馬英九時代,文總活動特色在兩岸交流,例如辦理兩岸參訪藝術交流、兩岸合編中華大辭典、兩岸漢字藝術節等。到了蔡英文時代,文總的業務隨著主事者的創意大爆發而多元開展,成為設計、音樂、策展的「平台」,為政府政策作整合行銷包裝,而提供了文創產業豐富肥沃的資源,自成一個生態系。

文總「事業」愈做愈大,錢從哪裡來?

隨著文總「事業」愈做愈大,內容也包山包海,工作人員增加到近30人,外部支援的人力更難以數計,但執行這些案子的費用從何而來?

除了有些總統交辦的專案是總統府給預算,其他的就必須自己找錢,但總不能叫總統、副總統去找錢,因此募資重任就落在林錦昌肩上。文總每年會先擬定年度計畫案,然後針對內容去募款,向公部門、民間單位或企業去提案,並設法在每個案子中讓這些出錢贊助的單位曝光,提升這些單位的社會形象。

但在大環境經濟不景氣時,私部門縮減廣告預算,只有公部門預算不受影響,文總這樣的做法,又拿走很大一部分的公部門宣傳預算,就被認為是與民爭利,而且是打著「會長是總統」的名號,哪個公部門、官股銀行、國營事業敢不買單?他們連競標都不必,就打遍天下無敵手。

金控科技董座金光閃閃,紙風車角色吃重

而且從文總官網上公布的「執行委員」名單看來,也很有學問,金融、科技、藝文界、國營事業負責人都有,應該可以確保自籌款不成問題。

金融人士如新光金控董事長吳東進、華南金副董事長林明成、遠東銀副董事長徐旭東、國票金大股東陳哲芳等。科技業者如聯電榮譽副董宣明智、金仁寶董事長許勝雄、穩懋董事長陳進財、力晶董事長黃崇仁、東元集團董事長黃茂雄等。還有很多紙風車文教基金會的人,如董事長柯一正、執行長李永豐,吳文欽(吳念真)、李遠(小野)、鎰勝董事長黃子成、新竹物流前營運長陳榮泉、國票證董事長洪三雄等多位董事入列;另有紙風車顧問陳守國、陳玲玉也列名文總「諮議委員」。此外,前中油董事長陳金德是執行委員,前華航董事長何煖軒、前台糖董事長黃育徵是候補執行委員。

徐旭東、王光祥最近很有事,國公營事業都是衣食父母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名單中有很多最近財經爭議新聞中的要角,例如有多位立委被收押的SOGO案遠東集團總裁徐旭東,因懷特新藥解盲涉內線交易的美吾髮董事長李成家都是文總的執行委員;大同案市場派三圓建設董事長王光祥則是候補執行委員;還有傳聞鼓勵時代力量前立委黃國昌出來擔任大同市場派推荐獨董的「長輩」陳榮泉等等。

文總的「贊助單位」也很可觀,所有官股行庫、主要國營事業,還有證交所、期交所、櫃買中心、集保等證券周邊單位都是文總的衣食父母。

文總近來為負面新聞所擾,秘書長林錦昌、副秘書長李厚慶遭國民黨指控與承攬多筆政府標案的幫推、投石兩家公關公司關係密切,雖已澄清沒有不法行為,但為避免蔡總統困擾,林錦昌一度萌生辭意。

林錦昌請辭?文總存廢?未完待續……

對於林錦昌請辭待命的消息,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稱「沒有聽聞」。倒是文總當前還有一項重要的任務,就是協助辦理李登輝治喪事宜,預計9月19日在真理大學舉行的告別禮拜,這可不容有任何差錯,就算准辭,也不可能在這時點。

新時代的文總,舉辦多項國家級活動,讓設計、音樂、策展人可以參與,並提升作品能見度,為文總帶來「提升國家美學,導入新的活水」的讚譽,但在這些活動背後的金錢糾葛,以及許多不知利益迴避的做法,也讓文總這個舊時代產物的存廢備受關注,該不該走進歷史,值得討論。

第七屆文總業務一覽。(資料來源/文總。製表/王鼎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