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其邁高雄小內閣人選浮現 三位副市長余政憲、王國材還有一位女性呼聲高

高雄市長

準高雄市長陳其邁預計在下周就任,一連三天的謝票行程已於18日告一段落,進入市府小內閣人事徵詢階段,3位副手人選擬朝交通工程、縣市平衡、兼顧派系平衡的方向選定,代理市長楊明州、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前高雄縣長余政憲、基隆市觀光及城市行銷處長曾姿雯都是熱議人選。

對於小內閣人事,陳其邁於拜票受訪時透露了些方向。他多次強調,將以產業轉型、增加就業、重大交通建設、解決空氣污染等「市政四大優先」為用人的考量,並希望就職時能全數到位。

陳其邁也提到,高雄民眾比較關心的是很多的重大建設,尤其像捷運路網,有很多都需要立刻上工,所以在內閣的組成,「我會要求要有一位副市長來專責處理這些重大的交通建設,能夠讓他儘速的上工而且展現行政的效率」。

楊明州可能重掌府秘

代理市長楊明州長年在市府服務的經驗,加上又是工程專業背景,是黨內普遍接受的人選,陳其邁選後也致電聯繫市政。

媒體詢問擔任副市長或秘書長的意願,楊明州說,雙方沒有談及人事,他個人都沒有意見,他的參事的本職還保留著。同時也強調,「擔任公職期間,戰士沒有選擇戰場的權利」。

王國材符合交通專業需求

若不是楊明州回鍋,最有可能是由王國材出線,專業背景正好符合陳其邁鎖定的交通建設需求。

前市長韓國瑜遭罷免後,王國材一度也是代理市長熱門人選,雖然對市政有一定的熟悉度,但是當時考量到颱風汛期、以及要面對即將開議的市議會,須能立即掌握,最後由楊明州出線。

王國材曾在陳菊市長任內擔任高雄市政府交通局長、一卡通票證公司董事長,被視為「菊系」人馬,但派系色彩較不濃厚,也深受「正國會」的交通部長林佳龍的信任。

被稱為「利百代」、「工具人」的王國材,曾代理中華郵政公司、台灣港務公司、圓山飯店董座,也曾代理交通部長,若是擔任副市長,也相當符合陳其邁「緊緊緊」的調性。

老縣長再出馬?

地方人士推測,另名副市長人選應該會就「縣市平衡」做考量,一度也是代理市長熱門人選,曾任立委、兩任高雄縣長、內政部長的余政憲出線機率頗大。

出身高雄「黑派」的余政憲,曾與前總統陳水扁、陳其邁同屬「正義連線」,這次在陳其邁競選團隊中擔任「總指揮」的角色,已露布局端倪。

曾姿雯出線機率大

由於陳其邁也提到,會增加女性閣員。選後地方盛傳副市長人選將爆出「黑馬」,「湧言會」中執委、台鹽董事長陳啟昱的太太曾姿雯可望出線。

陳啟昱也曾當過高雄市副市長,曾姿雯目前則是基隆市觀光及城市行銷處長,曾任高雄市民政局長、觀光局長、副秘書長,資歷完整,也兼顧了派系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