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奇藝9月後恐被禁 幫它代理也違法 立委:下一步要扶植台灣本土OTT

政府政策

愛奇藝、騰訊等中國串流影音業者,透過台灣經銷商歐銻銻娛樂,於2016年繞道登台。經濟部日前預告,「在台灣地區從事商業行為禁止事項項目表」,把代理或經銷中國OTT及相關商業服務納入禁止範圍,規劃於9月3日進行正式公告,等同於宣吿愛奇藝違法。

幫愛奇藝代理屬違法,NCC最高可罰500萬

經濟部表示,9月3日正式公告後,違反者將由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進行後續查處。NCC發言人翁柏宗表示,待陸委會認定愛奇藝屬中資範圍後,依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86條第4項規定進行查處;屆時在台代理愛奇藝會員服務的歐銻銻娛樂公司將面臨最高500萬元的罰鍰。

經濟部強調,北京愛奇藝科技公司前於2016年間申請來台投資設立子公司,但是規劃經營的網際網路視聽服務(OTT-TV)業務,並不是開放給大陸地區人民或公司來台投資的項目,因此經濟部並未核准;可是,OTT-TV能夠透過網路特性,達到在台違法落地的效果。

曾無預警下架台劇,經濟部連同NCC禁愛奇藝

對於經濟部的公告,歐銻銻娛樂表示,草案公告僅14天,就要進入行政院,「預期」很快會公告實施,只能密切關注並且儘快研究對策,現在無法有正式評論,但確實沒想到政府連商業行為也禁止。

由於NCC預計在9月3日舉辦「網際網路視聽服務管理法公聽會」,也就是被視為「愛奇藝條款」的OTT專法草案,因此歐銻銻應該早已預料到政府「不友善」的立場;當時歐銻銻董事長范立達曾表示,「最壞狀況就是退錢」。

其實,愛奇藝一向有「紅色滲透」的嫌疑,「下架愛奇藝」已經在台醞釀了一段時間,尤其先前在播出1集後,便無預警下架《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2》,遭外界質疑與該劇以太陽花學運為背景,且涉及台灣意識相關,引起不少爭議。

禁止愛奇藝還要扶植台灣本土OTT

不過,愛奇藝來台約4年的時間,有不少忠實用戶,光是今年上半年,瀏覽量就高達7.5億次,若被要求禁止營運,顯然會衍生出不少消費者權益的問題,後續政府必須謹慎面對。

曾呼籲將愛奇藝納入管制的民進黨立委范雲表示,愛奇藝本來就屬於中資不應投資的媒體業,過去是取巧規避、違法落地,這次經濟部只是讓法規更明確以有效管制,盡可能保衛台灣的民主環境。另外,范雲也呼籲文化部,盡快輔導台灣本土的OTT業與內容產業發展茁壯,滿足民眾的視聽娛樂需求。

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教授羅世宏也認同,政府應扶植台灣本土OTT TV。他建議文化部鼓勵中華電信OTT TV平台(中華影視)與公廣集團帶頭整合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OTT TV平台,並用中華電信回饋的資金製播更多優質原創的本國自製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