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旅行社停業...加利利集團裁員超過百人 為何爆棚國旅仍救不了旅行社?

旅遊業

農曆7月鬼門開的第一天,以往旅遊淡季才要開始,但今年碰上武漢肺炎疫情席捲全球,面對看不到盡頭的疫情,利百加旅行社宣布將於10月1日起正式歇業,而同一集團的加利利旅行社也同步發出內部公告,將要進行人力裁減,且幅度高達5成,根據交通部觀光局的統計資料,截至7月為止,國內已有17家旅行業申請停業、解散26家。

疫情不見盡頭,公司可能還要空轉24個月以上

利百加旅行社證實了從10月1日起歇業,同集團的加利利旅行社也將大規模裁員,觀光局聞訊馬上派人到這兩間公司確認詳情,以利百加旅行社來說,員工最後到職日9月30日,現在的員工接近60人,將會監督公司方面依法資遣,並協助轉職。

董事長彭榮富表示,疫情目前仍然是看不到盡頭的狀態,幾乎0收入的情況下,即使有政府的紓困補助,卻仍是杯水車薪。彭榮富也強調,如果疫情只是2、3個月,甚至是半年,那還可以撐著,但無論是專家或是同業都預測國外旅遊要恢復至少要2022年以後,甚至預估要到2024年,公司要空轉24個月以上,停業是一個最適當的決定,同時彭榮富也承諾或讓員工優離,或是協助轉職,待邊境解封後,期盼能再將員工找回來。

宣布停業等同放棄紓困3.0

觀光局表示,按照「交通部觀光局補貼旅行業營運及薪資費用實施要點」內容規定,補貼對象自申請補貼之日起3個月內有減班休息、減薪、裁員、停業或解散等情事,不予撥款,已撥款者,也將追討回相關補助款項,因此利百加和加利利2家旅行社無法申請已上路的3.0紓困補助。

觀光局表示,這2家旅行業都是以國外旅遊為主,業者基於營運考量依法辦理停業或裁員,觀光局原則尊重其公司經營決定。

國旅爆棚為何還是難拯救旅遊業?

國外疫情仍然嚴重,第一波疫情的防疫資優生們甚至紛紛淪陷,國內疫情雖然稍微回溫,但整體來說,還在穩定的狀態,也因此各風景區或知名景點都能看到人潮,既然如此,為何還是無法拯救旅行社業者呢?

以利百加和加利利2家旅行社來說,最主要的原因在於,他們的主要業務是以國外旅遊為主,打開2家公司的網站,利百家旅行社以日本、東南亞旅遊為主,國內旅遊唯有東部地區,而加利利旅行社的則以歐美國家為主,以國內旅遊為輔,國旅爆棚對於2家公司來說,沒能有太直接的幫助。

再加上,國內旅遊除非是離島,多數家庭旅遊都還是以自由行為主,少數需要購買門票或特殊行程的才會找旅行社幫忙,近期又逢農曆7月,許多民眾對於旅遊會有所忌諱,即便撐過去了,10月後是不是還會有紓困4.0仍是未知,屆時很可能難避免會再有一次的停業潮,現階段對於旅行社來說,唯有盡快有疫苗問世,才能順利解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