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來學川普!日本官員不封殺TikTok 想仿美收購當地業務

中國企業

《路透社》報導,日本跟進美國防堵中國影音平台、抖音海外版TikTok的腳步,日本外務大臣政務官、自民黨眾議員中山展宏表示,出於國安考量,變更TikTok在日業務的所有權是選項之一。

儘管中山展宏強調這是他個人構想,但顯然是借鑑美國的處理方式,或許日本不久也會出現美國軟體公司微軟(Microsoft)、甲骨文(Oracle)和社群媒體推特(Twitter)這樣三強鼎立的「TikTok爭霸戰」。

日本不會封殺TikTok

根據日本議員中山展宏,日本不太可能禁止TikTok及其他APP,但為了國安與保護使用者數據,向北京字節跳動收購TikTok在日業務是選項之一。

「我們希望創造一個環境,讓用戶能繼續安全使用TikTok」中山展宏並未提出收購細節,但日本政府預計於9月10日發表中國APP安全性相關措施。

中山展宏是負責審視中國APP的官員之一,這項調查由自民黨稅制調查會長甘利明主持,他也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親密盟友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日前命令字節跳動在90天內出售TikTok在美業務,除了微軟和推特外,最新加入競標的是僅次微軟、全球第二大軟體公司甲骨文。

《華爾街日報》指出,川普18日表示對甲骨文收購TikTok「樂見其成」,他也大大讚美了這家公司及其擁有者一翻。

甲骨文贏在和白宮很麻吉

甲骨文日前傳出有意收購TikTok在美國、加拿大、澳洲和紐西蘭的業務,據悉正與TikTok其它股東洽談,包括泛大西洋資本(General Atlantic)與紅杉資本(Sequoia Capital)。

甲骨文的優勢在於其與白宮關係密切,創辦人兼科技長艾里森(Larry Ellison)是川普支持者,今年初甚至在自家為他舉辦募款活動;執行長卡茲(Safra Catz)也曾為川普2016年的「過渡團隊」工作。

比起B2B、B2C通吃的微軟,聚焦企業客戶的甲骨文在業務上看來與TikTok並不十分相關,因此它入場競標的動機引起熱議。

有人認為甲骨文大舉投資雲端運算,想藉TikTok建立消費者數據,拓展行銷業務;也有一說是考量到其與中情局(CIA)和國安局(NSA)的關係,政治意義可能高於商業利益。

微軟口袋還是比甲骨文深

無論如何,期望9月中談妥收購的微軟仍是最有實力的買主,它也是唯一公開證實自己已與字節跳動洽談的公司。

此外,根據《華日》甲骨文市值雖達1693億美元左右,但手頭金流及等值品僅370億美元,相較之下微軟則有1360億美元,銀彈充足。

而《華日》消息也指出,TikTok希望收購者具有程式專業,以順利維持平台營運及服務。

雖然川普看好甲骨文,但他18日也重申不管誰買下TikTok,有鑑於政府是主要推手,買主都必須支付美國政府「一筆可觀款項」,以充實國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