僅防疫旅館可收居家檢疫者》為何不再推混居?陳時中:造成管理效率不彰

武漢肺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17日公布,研議將開放一般旅館也能收防疫旅客,不過台北市政府等縣市並不買單。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指出,北市有多家旅館為非防疫旅館,卻收住居家檢疫者,黃珊珊也要求這些業者在21日前將檢疫者轉介至合格防疫旅館,也不得再收居家檢疫者,否則公告名單。

黃珊珊表示,共有38家非防疫旅館卻接檢疫者,有7家已申請防疫旅館資格,此外有16家拿的是中央安心旅遊補助。她表示,這些旅館收安心旅宿、國旅、又收居家檢疫補助,讓一般人與檢疫者混居,「相當令人擔心!」

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於今(19)日下午疫情記者會中表示,昨會議定案「不開放一般旅館,未來居家檢疫者仍必須在防疫旅館執行。」

指揮中心定案:僅防疫旅館可收居家檢疫者

陳時中表示,這幾天大家對防疫旅社相關規劃有爭議,或對於管理上有效率不足的問題。對於居家檢疫者,「基本上要求一人一室、單獨衛浴、不得外出,有必要外出時要通報衛生局做相關安排。」

他強調,前一段時間為了因應未來防疫旅社開放,會擔心量能不足,所以開始有混住的建議,目前也有發生這樣的情況。「整體上在管理不夠清晰的地方,在昨天開過會議後,由台北市來互相討論意見,因為他們在第一線進行管理,最後決議將來所有在居家檢疫要到旅社的部分,一定是要防疫旅社,這樣的防疫旅社當然要經過申請核可,有一定的SOP跟教育訓練,才能夠變成防疫旅社。」

陳時中指出,防疫旅社才能接收居家檢疫者,裡面就要按照該規定的SOP進行管理,防疫旅館的資格至少能單獨一棟最好,或是要分層或分區,要跟其他做明顯的區隔,相關的動線也會列在SOP。

陳時中也強調,這些相關防疫旅館的資訊也要透明,「其他分層的人要明確知道例如第8樓或是A區、B區是檢疫場所,裡面還有一些細節還在做討論。」

為何不再推混居?陳時中:造成管理效率不彰

為何當初會有混居這樣的做法出現?

陳時中解釋,目前各個防疫旅社在各地方政府管理和要求上各有寬鬆不一的狀況,「有些因為在開始時訂定的時空環境跟背景不同,會要求專家小組召集專家人員,重新檢視SOP,讓管理上能更齊一明確。」

他也提到,現在不混居除了量能是一個考慮,「更重要是因為全部採取混居的時候,在管理上的效率不彰,出差錯的可能性增加,所以還是要獨棟、分區或分層,資訊也要公開。」

陳時中表示,因為混居的管理不容易,就容易有疏漏,相關細節辦法也會再找旅宿業者來看看可行性,第一階段會先從專家這邊討論訂定出防疫的基本架構。

有媒體問到防疫旅館一般旅客是否可入住?是否直接徵用旅館做防疫旅社?

陳時中表示,徵用的問題比較大,「是要連人員一起徵用?管理者誰來管?徵用大部分是固定物資,不是不能考慮,但台灣目前的防疫景況沒有緊迫到這樣做,會盡量多鼓勵,再來集中檢疫所持續在擴充量能,也把服務做好,把量的需要補足。」

他也強調,對於邊境的開放,檢疫旅館也是量能的一環,要在當中取得平衡。「至於分層的話,那一層就要避免非檢疫者進入那一層,不會混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