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盛傳王金平將接海基會董事長 今早許勝雄就「暫代」董事長、詹志宏接副董兼秘書長

兩岸

前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於8月初轉任總統府秘書長,繼任人選多所傳聞,包括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等人,昨天半夜更傳出府院高層已敲定將由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接任,但遭到王金平的否認。今早高層拍板將由現任副董事長、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代理。

此外,總統辦公室主任詹志宏也將轉任海基會副董事長兼任秘書長。這也是詹志宏被報派轉任總統府一局局長、屢未上任之後,終於有明確的出處。

由於昨晚才傳出王金平將接海基會董事長,總統府立即澄清,說有關海基會董事長人選,目前正由蔡英文總統研議中,並非報載之人事,當事人也已經否認,類似臆測並無必要,相關人事一旦有確認人選,就會正式對外說明。但今早即傳出由許勝雄「代理」,不論是否因為人選「見光死」而讓原計劃變更,時間之巧妙頗堪玩味。

黨政人士今日表示,海基會董事長將由現任副董事長許勝雄代理;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一職,將由總統蔡英文辦公室主任詹志宏出任,人事案將於28日海基會臨時董監事會議確認。

許勝雄同時也是三三會理事長,2008年在故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任內擔任過海基會副董事長。外傳代理期間暫訂3個月,未來亦不排除真除。

詹志宏則是蔡英文的小學同學,從蔡英文任陸委會主委期間,再到民進黨重返執政,詹志宏始終身處蔡英文的決策核心,在兩岸事務更為蔡英文所倚重,他在將近30年的文官生涯中,從行政院研考會大陸工作小組,到陸委會設立後,一路由基層公務員歷練至陸委會主任秘書,亦曾兼任過海基會副秘書長,並多次參與兩岸談判,經驗豐富。至於總統辦公室主任職缺,外傳將由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接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