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I到底讓人變更好還是更軟爛? 德國決定每人每月發1200歐元做實驗

國際

德國《明鏡周刊》(Der Spiegel)報導,為評估「全民基本收入」(UBI)效益,德國一研究團隊將進行為期3年的實驗,每月無條件發予120名受試者1200歐元(約台幣4.2萬元),觀察這筆錢如何改變他們的工作模式和休閒活動。

單計算這部分支出,此研究至少就得花上510萬歐元(約台幣1.78億元)。

武肺疫情使許多人頓失收入、陷入失業困境,作為其中一種紓困方案,UBI再度引發熱議,正方認為UBI能增進個人與社會福祉,反方則擔憂它會讓人墮落。

UBI讓我們成為更好的人還是廢柴?主持該計畫的德國經濟研究所(German Institute for Economic Research)研究員舒普(Jurgen Schupp)表示,他們就是要以科學實證找出答案。

用科學力量破除口水戰

舒普對《明鏡周刊》表示,UBI實驗的主旨在於發現「一個可信賴且無條件的經濟來源如何影響人們的態度與行為」,包括他們在職涯、飲食、日常生活和人際關係的表現,而年齡、居住地及原本收入又會帶來什麼差異。

反對者相信UBI會讓民眾停止工作,終日躺在沙發上吃垃圾食物;支持者駁稱民眾會變得更有創意、更慷慨,將有助民主發展並改善貧窮問題。

舒普認為無論雙方論點都是「陳腔濫調,像是哲學口號或甚至淪為信念之戰」。

「如果我們能以實證得來的知識取代刻板印象,就能改善這場辯論」舒普舉例,UBI究竟會導致人們減少工作時數,還是拍拍屁股辭職?人們會將多出的時間和金錢拿來投資自己,還是提升社會公益?

包括德國,不少國家已做過這類無差別發錢實驗,不過舒普團隊的研究規模和方法,是全球首見。

 1500名UBI受試者招募中! 

舒普團隊預計11月募集到100萬名申請者,在此基數下選出1500名受試者,其中120人會逐月收到1200歐元,另外1380人作為對照組則不會收到UBI。

這兩組人馬的背景、生活條件與環境基本上相同,舒普稱為「統計學上的雙胞胎」,雙方差異僅在於是否領受UBI。

此外,除了實驗期間必須填寫7份線上問券,這些受試者什麼都不必做。

舒普自承他個人並非百分之百贊同UBI,但他相信隨著人口結構和工作型態轉變,國家福利制度勢必也得進行改革。

德國的UBI實驗是由德國創投公司「我的基本收入」(Mein Grundeinkommen)發起,根據官網所述,其部分資金是來自14萬名私人捐款者。

「如果UBI沒有用,至少我想知道這件事」舒普轉述該公司創辦人原話,指他對UBI成敗抱持開放態度。

楊安澤的夢想會在德國實現?

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ndent)報導,芬蘭政府5月才發表自己的UBI實驗報告,他們在失業者中隨機選出2000人,兩年內每月發予560歐元(約台幣1.9萬元)。

芬蘭研究發現,無論是找工作或提升心理健康,UBI為受試者帶來微小但正面的影響。

西班牙5月通過「最低生活收入」(ingreso mínimo vital)法令,符合年齡、居住地、收入及資產限制者,每月可領462-1015歐元;蘇格蘭首席大臣施特金(Nicola Sturgeon)也表示武肺加深了她對UBI的信念。

疫情爆發前,UBI最著名的擁護者是美國台裔企業家、前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楊安澤,他主張「每月發給美國成年公民1000美元」,然而選情差強人意之下,他最後於今年2月宣布退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