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勝利無望」台裔楊安澤退選 不排除角逐紐約市長

國際

《紐約時報》和《彭博社》報導,隨著新罕布夏州初選結果出爐,45歲的美國台裔企業家楊安澤2月11日晚間宣布退出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初選,為他的政壇初體驗畫下暫時的句點。

美國總統初選2月起跑,然而楊安澤在打頭陣的愛荷華州、新罕布夏州都並未取得黨代表票,最後他評估自己已無勝選可能,遂宣布退選。

「我是個『數學男』,而從今晚數據看來,我們顯然不會贏得初選」楊安澤11日對支持者說如果勢必會輸,他不願再繼續接受捐款,「我在此宣布停止我的總統競選活動」。

至2月12日為止,民主黨初選由南本德市市長布塔朱吉獲得22張黨代表票領先,接著是參議員桑德斯(21張)、參議員華倫(8張)參議員克羅布查(7張),而原被看好的前副總統拜登只有6張,他們需要1990張代表票才能獲得提名。

政壇再出發?楊安澤:不排除任何可能

儘管挹注許多資源和時間,楊安澤在愛荷華州、新罕布夏州初選分別只拿下1%、2.8%得票率,並未獲得任何黨代表票。

2月3日愛荷華州初選失利後,他的競選團隊有數十名員工遭到辭退;上週他向支持者表示,他必須在2月11日新罕布夏州初選擠進前4名以繼續競選,但最後仍以失敗告終。

當楊安澤宣布退選,支持者雖難掩失望之情,但一名男子大喊「我們還是愛你!」後眾人發出喝采,呼喊他的名字和「2024」,而他回應「成為你們的候選人是我一生的殊榮」。

考慮到楊安澤的民調從未突破5%,就算他退選對誰有所助益,影響恐怕不大,不過最有可能受惠的是桑德斯(Bernie Sanders),因為不少「楊粉」過去曾支持桑德斯,現在他們可能回歸原陣營。而楊安澤婉拒表態支持其他候選人。

楊安澤尚未宣布接下來的計畫,其競選團隊高層並不排除他重返政壇的可能性;而當楊安澤被問及是否考慮參選紐約市長,他表示不會排除任何選項。

楊安澤退選後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擂台上僅剩9人,《紐約時報》指美國歷史上曾有6名亞裔參加總統大選,但楊安澤能走到今日這步不僅跌破眾人眼鏡,民主黨初選最精彩的一頁也寫下句點。

 從「政治素人」到民調5%、募款逾3000萬美元 

從沒名氣又沒資源的素人到能與各資深參議員一拼,楊安澤早在2017年就宣布投入競選,但他的知名度直到2019年才打開,並逐漸累積自稱「楊幫」(Yang Gang)的忠心支持者。

根據《紐約時報》,楊安澤的民調一直無法突破5%,但他仍過關斬將,參加了2019年所有民主黨電視辯論會,這項紀錄已優於許多更有經驗的政治人物;而他募款總額超過3000萬美元,僅次桑德斯(9590萬)、布塔朱吉(7620萬)、華倫(7110萬)和拜登(6080萬)。

進步企業家形象讓他有別於傳統政客,發言直率、言論風趣更讓他充滿魅力,他描述自己是「與川普相反、喜歡數學的亞洲男」,「數學(Math)」、「數學─讓美國再次思考」也成為他最常見的競選標語。

牆上支持楊安澤的標語中包括不少「數學(Math)」字樣。(圖片來源/FB@andrewyang2020)

他的主要政見是「全民基本收入」(Universal Basic Income),他主張為因應「機器化、自動化時代」帶來的失業潮,應每月發給每位成年公民1000美元(約台幣3萬元),而這項支出的金源則是對科技企業課稅。他自承正是對所謂「第4次工業革命」的擔憂,促使他投入選舉。

他的支持者大部分為年輕人,尤其是男性,這些人包括進步主義者、「川粉」,和過去根本是政治冷漠的人。

隨著知名度大開,他也面臨愈來愈嚴格的檢視,除了全民基本收入受到攻訐,也有競選志工和前員工指控他有性別歧視,或曾涉種族相關的失言,不過總體而言對他形象損害還不大。

2019年12月辯論會上他幽了自己一默,說「我知道你們在想什麼,美國(人民):我怎麼還在台上啊?」若他如自己在推特和臉書所說「這只是個開始」、「我們終將重返(We’ll be back)」,或許能期待他繼續待在政治舞台上。

更多內容

父母都住台灣!44歲台裔企業家要選美國總統 主打每月發1千美元給國民

嗆川普「只有大胃王比賽能贏我」 台裔楊安澤挺進民主黨第3輪辯論

發表辱華言論美國喜劇演員被「下架」 楊安澤遞橄欖枝願與他見面

美國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楊安澤格鬥遊戲將上架 最終魔王是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