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副總統只能等... 賴清德帶著這項台南經驗突圍

政治

準高雄市長陳其邁預計下周就任,21日先行安排參加市府舉行的縣市志工交流記者會,一同現身的還有副總統賴清德與台南市長黃偉哲,選後首次在市府的公開亮相,3人攜手同台的背後代表著什麼樣的意涵,不免觸動黨內敏感的政治神經。

藉志工交流推廣台南經驗

賴清德表示,他們將共同推動一個計畫,這計畫源自於台南市近10年來有一群可愛的勞工,包括木工、裝潢、水電、電器、油漆等職業工會,自動自發幫職災勞工、弱勢家庭、獨居老人、邊緣戶等修繕房屋。

賴清德說,他在市長任內、以及現在的黃偉哲都與志工合作推動計畫,目前已有115戶,成效不錯,之前他也和黃偉哲到屏東,與縣長潘孟安進行計畫的合作,第一間房子就在石頭鄉,已經動工,也即將完工。

重啟「南方治理平台」

賴清德表示,過去5、60年,中北部肩負起台灣的經濟發展,未來50年則要由南部承擔起責任,特別是總統蔡英文提出大南方、大發展計畫的前提之下,如何落實政策,造福南部,引領台灣發展,這是南部縣市長、有志之士共同的責任。

賴清德雖任副總統,僅為備位元首,沒有實權,要如何能有所發揮,維持住在政壇的熱度,往往要看總統有無交付特定任務。例如前副總統陳建仁在任期間,擔任年金改革委員會召集人,站上火線。

賴清德的突圍之道

有關副總統的職權,前總統陳水扁先前一篇發文,既有趣又貼切。陳水扁表示,不曉得是哪一國的副總統說的,有人問副總統每天都做什麼事,有副總統說「只有一件事,那就是每天醒來,問總統死了沒?」

陳水扁並提及,李登輝前總統曾告訴他「不可以讓副總統看公文」,他也曾為此請教過李元簇前副總統,李元簇當時回應說,「副總統就是副總統,不是半個總統」。

陳水扁認為,「副總統像是籃球場上的板凳球員,或棒球場上的指定代打,但整場球賽,不能同時存在兩位控衛、打手。」

事實上,賴清德出席活動時也謹守本分,公開致詞時總是把蔡總統三個字掛在嘴邊。但是他顯然已經找到突圍之道,可藉著志工經驗交流,把台南經帶到各縣市去。積累的這些成績,正好可以在輔選2022縣市長選舉時派上用場,成就「台南經驗、全台實現」。

鄭文燦怎麼做?

反倒是另位2024總統熱議人選、桃園市長鄭文燦,近來顯得有點沉寂,若要攻向2024,會不會受困於縣市首長這職務,又要如何走出桃園被看見。

與鄰近縣市的合作是最基本的,除了既有的「桃竹竹苗區域治理平台」,鄭文燦也與新北市長侯友宜合作,從腳踏車步道、登山步道的串連,到水庫、交通建設,兩人上月還相約爬山、牽手喊讚,與國民黨2024潛在對手互相拉抬的意味濃厚。

不僅於此,為了振興國旅,鄭文燦早在暑假到來之前超前部署,和台灣北、中、南、東部縣市共同推出旅遊互惠措施及行程,也力邀里長及社團互訪,除了讓桃園被看見,鄭文燦也藉此走了出去,上月也前往台南,與黃偉哲合體拚觀光。

但因高雄市長補選,這些互訪新聞熱度硬是被選舉比了下去,也沒法登上全國性版面。

搭上國旅熱潮,鄭文燦和黃偉哲合作推出「台南桃園雙方里民合作送客計畫」。(圖片來源/台南市政府)

縣市首長合作搏演出

其實這些獲得肯定而連任的縣市首長,帶著五星政績到其他縣市,就算不同黨籍執政首長也很樂意接待,畢竟也是帶著光環而來。例如被點名在內閣接班梯隊之中的新竹市長林智堅,為了10月在竹市登場的台灣設計展,8月初走訪桃園、台中、嘉義縣市、台南、屏東和台東7縣市,搭乘遊艇、熱氣球,參觀農博,也使得當地的觀光特色有機會露出。

政治人物最怕的就是沒了舞台,否則縱使擁有政績,也會很快被淡忘,同時還要懂得自我包裝和行銷,以免被「超車」。不管是黨內攜手,或跨黨派、跨縣市合作,未必都是權謀算計。

林智堅與國民黨籍台東縣長饒慶鈴搭熱氣球宣傳台灣設計展、俯瞰台東美景。(圖片來源/台東縣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