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防疫卻也帶來不便 為照顧聽障者開發透明口罩、蘋果將調整FaceID

口罩

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民眾被迫戴上口罩,即便國內疫情回穩,搭乘大眾交通工具還是必須戴上口罩、保持距離,不過戴上口罩防疫固然重要,卻有一群靠著讀唇語溝通的聽障人士飽受困擾,經濟部表示,工業局找了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邀請專家來嘗試開發具有防霧膜的「透明口罩」,讓聽障朋友在防疫之餘,還是能正常的與人溝通。

經濟部找來廠商專家嘗試開發具有防霧膜的「透明口罩」。(圖片來源/FB@經濟部)

口罩再度熱搶,開發透明口罩背後的原因…..

不同於國外疫情仍舊嚴峻,國內疫情趨緩,但近來境外移入的個案又有小幅度的提升,原本各通路滿滿的口罩又開始一掃而空,民眾也相當熱衷於搶購「特殊顏色」口罩款式。

不過聽障人士卻為此感到困擾,對於需要倚靠唇語來溝通的聽障人士,口罩完完全全遮住口鼻,讓他們無法與他人溝通,經濟部收到蒲公英聽語協會表達的需求之後,馬上與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康匠、權和機械3方合作,共同合作開發具有防霧膜的透明口罩,再度展現口罩國家隊的高效率,經濟部也在臉書上表示,國產透明口罩已於今年7月完成手工打樣,並邀請聽損孩童現場試樣討論,依實際需求量身調整。

難度高,挑戰廠商的「軟實力」

經濟部與合作的廠商,從材料、設計、設備到製程試驗,共同開發出在口罩嘴巴的部分使用防霧膜的透明口罩,能遮住口鼻達防疫效果、防霧膜的透明部分又能看出表情,不過因為不同於一般口罩整面都是不織布,所以生產機器都必須重新量身打造,也會需要用到其他人工的輔助機器,難度會比一般口罩要來的高,卻是個展現台灣在地廠商「軟實力」的好機會。

還在設計階段的口罩,經濟部表示,按照規劃,今年年底可以進入被自動化階段,最快明年初就可以量產了,臉書貼文也不忘再次感謝口罩國家隊,「不只拚口罩產量,也協助弱勢族群,生產符合每個人需求的口罩」。

蘋果同意更新Face ID,不脫口罩也能解鎖手機

同樣是戴口罩上口罩帶來的困擾,正因為國外疫情仍嚴峻,口罩已幾乎成為全世界人們必備的防疫用品,但戴著口罩要使用Face ID解鎖手機卻要拿上拿下,不但不方便,還可能成為防疫破口。

《信傳媒》曾報導美國設計師Danielle Baskin設計的「Face ID compatible respirator masks」,以N95口罩形式和規格製作而成,口罩上印有用戶被口罩遮蓋的半邊臉,可以毫無阻礙的完成Face ID認證過程,但要價不斐,近來紐約大都會運輸署(MTA)向蘋果執行長庫克提出要求,希望能更新Face ID功能,讓民眾可以不脫下口罩也能解鎖手機,獲得蘋果發言人的正面回應,蘋果表示,沒有什麼比客戶的健康和安全更重要,將全力與MTA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