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寶、愛奇藝被罰不代表紅色滲透漏洞已補滿 賴中強:美律還沒被認定有中資

政治經濟

經濟部近日修改中資來台許可辦法方向,採取從嚴認定的方針,除了宣告愛奇藝違法代理,投審會24日表示,「淘寶台灣」雖然是英商克雷達經營,但經調查,屬於中資的阿里巴巴集團具有控制力,已違反「兩岸條例」;因此投審會處41萬元罰鍰,並限期於6個月內撤回投資或改正。

根據投審會的調查,雖然阿里巴巴集團透過新加坡子公司,持有英商克雷達28.77%股權,未超過法定中資許可的30%持股認定標準,但投審會發現,依法令或契約約定,阿里巴巴集團可操控英商克雷達的營運方針,認定阿里巴巴對「淘寶台灣」具有控制能力,並提出3點佐證。

阿里巴巴有控制力,投審會要「淘寶台灣」撤回或改正

英商克雷達計有3名股東,分為A股及B股二類,阿里巴巴集團為B股唯一股東;董事會3席成員中,阿里巴巴集團亦擔任B股唯一一席董事。依據英商克雷達章程,若阿里巴巴集團不出席會議,則股東會、董事會將無法召開,實質上對於英商克雷達股東會或董事會議案已具備否決權。

另外,投審會指出,阿里巴巴集團授權「淘寶」商標、域名及平台IT系統維護及技術支援服務給英商克雷達,且網路相關伺服器或交據器等設備,機櫃申租者也是「淘寶香港股份有限公司」;投審會判定,「淘寶台灣」的營運高度仰賴阿里巴巴集團,欠缺獨立之經營權力與能力。

最後,則是台灣會員註冊需同意「淘寶台灣」的隱私政策,可授權阿里巴巴集團使用用戶之個人資料、攝影機等權限,且會員交易資料回傳至位於中國的阿里巴巴集團伺服器中,投審會認為,可能有資安風險。

愛奇藝、淘寶接連被禁,賴以強:提防只補一半

經濟部的修法方向顯然奏效,不少紅色資本入侵的案件都被開罰,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表示,值得肯定,但「堤防破了不能只補一半」,他強調目前最大的漏洞並沒有補足,那就是中資以華僑、外資來台進行證券投資。

賴中強表示,目前經濟部的規範都是針對「直接投資」加以審查,這塊的主管機關是投審會;「證券投資」的「華僑及外國人投資」則是歸金管會管,卻沒有類似從嚴審查的作為;據了解,金管會也未規劃加強目前規範。

賴中強強調,目前中資來台最主要的滲透就是以華僑、外國人為名,「這才是最大的漏洞」。賴進一步說明,設立分公司是直接投資,經濟部就可以去擋,因此淘寶才被罰;但如果不是直接投資,是來買股票、證券的方法,金管會就沒有管制。

立訊都有投資,宣德有中資,美律就不算

證券投資的管制缺陷,從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緊張的紅色供應鏈立訊案例中能明顯看出漏洞。立訊董事長王來春近年不斷來台投資,先後投資宣德、美律等台灣公司,其中美律的案件遭到投審會駁回;然而,最後王來春還是透過證券投資的方式,繞過投審會,入資美律。

換句話說,美律在政府的登記下,並沒有被視為中資;即便立訊都有投資宣德、美律,但官方說法卻是,宣德有中資,美律沒有。因此,賴中強呼籲,證券投資這塊也必須從嚴認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