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在法國普羅旺斯插旗衝擊一中原則 中國坦言兩岸非統一狀態

外交

蔡英文總統25日在臉書以中文及法文貼文說,「我想來點…普羅旺斯燉菜」,她說,在外交同仁努力下,我們將在法國南部的普羅旺斯艾克斯(Aix-en-Provence)新設辦事處,服務旅歐的國人,也促進台灣和法國的交流合作,期待台法關係持續邁進。

台灣今年第3個新設辦事處

普羅旺斯有「千泉之城」美譽,外交部在25日的新聞稿中表示,南法駐處設立後,未來我國在法國除原先的「駐法國台北代表處」外,共將有兩個辦事處,法國也是第4個有超過1個台灣代表機構的歐洲國家。

外交部表示,法國為歐盟核心成員國,也是國人旅歐首要目的地及重要經貿夥伴,雙方在經貿、航太、生醫及科技產業的合作前景廣闊。艾克斯普羅旺斯市與法國第一大港馬賽市,共構「艾克斯—馬賽—普羅旺斯大都會區(Métropole d’Aix-Marseille-Provence), AMP」,位居法國南部城市群中線,為法國高鐵TGV停靠站,與法國第二大城里昂、全球生態研究重鎮蒙佩里耶、法國尖端科研據點索菲亞科技園區、具法國矽谷美名的格勒諾柏及航太重鎮土魯斯均具地利之便。

駐普羅旺斯台北辦事處設立後,是台灣今年開設的第三個外館處。8月中旬在「非洲之角」設立「台灣駐索馬利蘭代表處」,近期也將重啟關島辦事處,除了台美關係升級外,關島辦事處將為台灣參與美國印太戰略扮演關鍵角色。

美台研討擴大台灣國際參與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在台協會(AIT)昨天在臉書貼文說,美國國務院、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台灣外交部,以及其他相關美台部會的高階官員,8月19日共同舉辦一場線上論壇,討論如何擴大台灣在國際組織中有意義的參與。AIT處長酈英傑表示,美國仍然堅定支持台灣在國際社群扮演更加積極的角色,善盡世界公民的責任。

外交部表示,台美雙方就深化台灣國際參與議題舉行的視訊會議,深入討論拓展台灣國際參與的策略及做法,議題涵蓋公共衛生、跨國犯罪及民航合作等;雙方研商如何爭取更多理念相近國家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外交部說,該次會議緊接在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訪台後舉行,極具意義。

台灣智庫諮委董立文受訪認為,歐洲傳統三強-英、德、法,過去是中國重點外交對象,且法國傳統上較親中,「向來是非常顧忌中國的國家」,這次台灣能在法國取得外交突破,顯示法國「對中國有重大改觀」,歐洲各國也逐漸發現「中共對外國的滲透是真實的」。

吳釗燮投書印媒,中國暴怒

以台灣目前的國際處境,能在歐洲任一強國增設辦事處,都象徵雙邊關係進一步的提升,而台灣不選擇在中國設有領事館的里昂、馬賽設辦事處,避免法國與中國、以及台灣與中國的衝突,畢竟若中法關係堅固,堅持「一中原則」,台灣的外交都寸步難行。

近日外交部長吳釗燮陸續投書在愛爾蘭及印度媒體,為台灣被排除在聯合國外抱屈,即引來中國的反彈、暴氣,特別是立場偏左,被視為較親中的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讓中國駐印度使館新聞發言人嵇蓉痛批,「這是公然為其『台獨』言論張目!」

中國代表坦承兩岸並未統一

吳釗燮在文中明確表示,「台灣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台灣的總統、立法機關由人民直接選出,而在這次疫情間實施的邊境管制,更成為反駁中國虛假主張的證據」。吳釗燮說,聯合國必須了解,只有台灣民選政府才能代表2350萬人民,中國無權代替台灣發言。

嵇蓉在反駁的言論「坦承」,1949年以來,海峽兩岸尚未完全統一。她表示,一個中國原則是包括印度在內的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和公認的國際準則,1971年聯合國大會通過2758號決議,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全中國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她跳針表示,台灣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分裂勢力炮製各種藉口,將防疫議題政治化,企圖利用疫情趁火打劫,在國際上挑戰一個中國原則。

可以想見,一篇投書能讓中國跳腳,一談到疫情就猶如打到中國痛處,則在法國增設台北辦事處,「一中原則」是否也已開始動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