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旅遊預算快見底.. 蘇貞昌若不給錢會讓林佳龍失信於民

政治

交通部觀光局7月推出安心國旅補助,但因國旅爆棚,原先預計補助到10月底,但編列的39億元預算恐怕提早見底,交通部長林佳龍今(26)日受訪時表示,觀光局有3個方案因應預算不足的不同情形。

挪16億還不夠,林佳龍:要按照原來規模需要政院支持

林佳龍指出,特別預算因立院還沒開議審查,而安心旅遊補助因為申請多,原先編業預算不足,他說交通部可以動用部分以緩濟急的經濟,仍希望相關補助案能持續至10月底。

林佳龍強調,交通部會全力籌措經費,除了原有的39億元外,經盤點後尚有16億元可以調整項目;不過林也說,若要持續按照原來的補助項目規模,就要尋求行政院的支持,這部分還在討論當中

林佳龍也坦言,觀光局幕僚作業評估各種建議,如果無法在預算上加碼,調整補助項目也是一個選項。他表示目前觀光局方案只是評估後可能的選項,最後還是要由府院高層做決定。

國旅已爆棚要再加預算?蘇貞昌:錢應該花在刀口上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日受訪時表示,目前國旅大爆發,旅館很多地方一床難求,餐廳訂不到位置,甚至於很多風景區大爆滿,可以看出相關補助案「已經發揮效果」。因此,對於預算用罄後是否加碼,蘇貞昌說,「還是把人民的血汗錢應該花在刀口上」,是不是還有一些未走出困境、更需要的人?他強調要分輕重緩急,會請相關部會、主計總處好好評量。

蘇貞昌的一番話,暗示中央不加預算的可能,也讓安心旅遊補助恐怕面臨砍項目,或是提早喊卡的情況。受到疫情影響,民眾無法出國旅遊,導致國旅大爆棚,不禁讓人質疑是否還有紓困、振興的需求?尤其不少飯店、旅宿都趁這波賺了不少錢,再加預算來給予補助勢必會引起爭議。

撐不到10月底就是失信於民,政院要二次打臉交通部?

然而,也有人指出,政府當初都提出相關補助會到10月底,至少該把答應民眾的期限做完,不然一些已報價的行程會面臨違約的情況;這樣的觀點也需列為經費規畫的考量,畢竟提前結束補助,等於讓林佳龍失信於民。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政院高層似乎不太在乎讓林佳龍「難看」,日前行政院才駁回桃園機場的要求;對於交通部和桃機以「用地取得進度」為由,希望能2030年完工桃機第三跑道,政院認為,不能因為疫情期間鬆懈,應該還是要加速進行、全力以赴,依舊要求2025年完工。

對於政院堅持桃機第三跑道要在2025完工,林佳龍表示,他的看法也是類似,還是要朝2025年努力;不過他坦言,土地徵收補償相關行政程序還是有變數,因為土地徵收時程會比較久,他說只要土地取得提早,工程就能提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