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人血清報告明出爐》指揮中心、彰化、台大公衛同台大和解?陳時中一句話回應

武漢肺炎

全球疫情延燒,雖台灣近期都未出現本土案例,但不論是近期鬧得沸沸揚揚的彰化萬人血清調查、即將造訪來台的捷克團、秋冬若疫情和流感同時來有何應變措施......都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官陳時中,在今(26)日下午疫情記者會中坦言,「每個相關爭議也都讓指揮中心精疲力竭......」

陳時中表示,這段期間不管是美國團日本團要來、捷克團、開放境外生、相關疫調,「指揮中心在每個步驟都要花很大人力物力來處理這些事,防疫事情如果政治化或口水戰,都不是我們樂於見到的。」

他也進一步表示,對於外界有爭議的防疫相關作為會做一些檢討,「但對於居家隔離、檢疫者,外出就醫或外出情形有更嚴謹的作法,決定對居家隔離、檢疫者,若外出就醫時需要搭乘防疫計程車,或是由衛生局安排救護車,相關作為也跟各地政府、衛生局聯繫。」

關於捷克團防疫議題、彰化議題、秋冬流感議題,指揮中心也在今日記者會中一一說明。

捷克團90人來台,台灣如何防疫?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將於8月30日至9月4日率團訪台,參訪團將多達90人,媒體問到,指揮中心之前提到將會依美、日團來台的防疫規格處理,並提到入境後的採檢時間、所住旅館也會有確切規範,是否有進一步說明這些防疫細節措施?這次雙方在醫療上又會有那些合作?

對此陳時中先指出,捷克團這次在國會外交的意義是第一個,「在經貿上會談的比較多,當然我也會出席相關活動跟相關人員交換防疫心得。」至於防疫部分,陳時中表示,整體來說這次因為人數較多,「跟美國或日本外交泡泡比,顯然又多了商業泡泡,我們也相當謹慎,對於每個要去訪問的點或是居住的區域,其實都在指揮中心、外交部跟經濟部等等相關部會都一再檢視相關入境、出入、使用廁所等規定,防疫醫師也就相關需要的人員進行相關訓練。」

陳時中表示,昨天有開相關會議,也有一些民間團體提出問題,「有兩家公司覺得場地比較小是否適合?我們也請防疫醫師再去看過一次,如果是動線無法區隔非常清楚,就建議停止。」

有關事後消毒,陳時中表示,像是一些比較大的場所如故宮,「因為已經有做過相關經驗,館內消毒由他們單位來做也都能做得非常好,其他單位我們擔心消毒上是否做得好,我們也建議外交部外包由統一的公司來做,可能請國防部的化學兵來做幫忙,這樣事後的消毒比較可以規格化,大家也可以比較放心,相關的每個路線我們都有檢視過,希望能順利進行。」

至於台北市副市場黃珊珊在臉書發文表示,捷克團有90多人要住台北旅館,預計會到台北市中央機關拜會,但北市並不清楚行程活動方式,也希望相關動線安排可以跟民眾區別,並讓民眾採取應變的必要。

對此,陳時中表示,昨天開會市長或地方政府對於捷克團要造訪的路徑行程都希望掌握清楚,「我們當然是要讓他們能清楚,也讓他們有一些配合注意事項,並請外交部分頭進行跟地方政府行程說明跟防疫措施,做充分溝通。」

也有媒體問到,之前有強調捷克團會團進團出,但若有個人行動的狀況造成防疫破口,指揮中心是否會有罰則?陳時中強調,「罰則我相信有,但我們是泡泡的概念,單獨行動會有一些動線管制跟服務人員有一些陪伴跟服務規範,確保不會脫離泡泡。」

萬人血清報告記者會三方同台

關於引發社會熱議的彰化縣萬人血清抗體檢測報告,原預定8月25日對外說明,但因行政作業流程與同儕審查等因素喊卡,台大公衛前院長、計畫主持人詹長權,以及計畫參與者陳秀熙、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等人,將於明日上午正式對外說明,並邀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及現任台大公衛院長鄭守夏等人參與。

對此有媒體詢問部長是否有看過彰化血清報告?而這場記者會有邀請指揮中心莊人祥出席,是否算是三方大和解?

陳時中表示,「沒有和解不和解的情況,指揮中心對於萬人血清採檢有一些預測看法,但也一再祝他們成功,這個議題也很早就不斷在講,原本也是8月25日要宣布結果,臨時沒公布我想也會引發社會更多揣測及不必要的誤解出來,所以我也公開請他們來公布。」

他指出,一個研究或調查結果應該是由執行者來講比較恰當,對於整個背景、研究方法、規模、對象才能夠清楚。「前幾天他們有交一份基本的數字給我,我認為我不適合在這邊來講,因為我對於整個研究方法過程都不是很了解,還是由調查者自己講清楚,讓這樣的爭議減到最低。」

至於彰化萬人檢測是由哪個單位審查通過?有無違反研究倫理審查委員會(IRB)?

陳時中表示上週五有請彰化提供IRB資料,「因為彰化是協助單位,所以IRB資料不在他們手上,他們也強調在執行上相關詢問都有做。前幾天我們也有請相關研究者再提供IRB,希望3天要提出來。」

而關於陳時中在昨日受訪時呼籲台大公衛不要蓋牌說法,外界認為「蓋牌」用詞較政治性,李秉穎醫師也表示指控蓋牌要有證據。對此,陳時中也表示,「如果大家認為蓋牌用法太過政治性那我在這裡表達歉意,我只希望資訊能夠公開。」

陳時中:流感疫苗採購完畢,25%民眾可達群體免疫

媒體也問到,如果秋冬流感和疫情同時發生,指揮中心有何新的防疫措施?如何從發燒病人中篩出流感或是新冠肺炎?今年流感疫苗的數量是否充裕?又是否會再增加?

陳時中表示,今年秋冬流感疫苗604萬劑都已經採購完畢,「等於是25%的人口,還有一些是自費的疫苗,25%在流感上已經可以達成群體免疫的效果,當然對於有相關感冒症狀,我們會隨時修訂通則,讓醫師有更可靠的相關作法可參考,在第一線守得更好、保障國民的健康。」

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也表示,今年流感疫苗對優先族群全面同時施打,預計10月5日開放施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