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天少2議員》對改革不再抱希望 黃捷宣布退出時代力量

時代力量

高雄市議員黃捷今(26日)晚間在臉書宣布,退出時代力量,是繼苗栗縣議員曾玟學後,第二位退出這次決策改選,並離開時力的議員。黃捷表示,面對黨內問題,她與許多留下來的年輕人都選擇投入本次關鍵的決策委員改選,希望能用行動來做最後的努力;然而,這次的選舉過程卻充滿爭議,也就是她妹妹黃蓉入黨「被投票」的問題。

黃蓉因「信用卡號」無法入黨

黃蓉昨日於臉書表示,她6月時用網路入黨,繳了黨費也顯示她黨員資格到明年6月,登入要針對這次決策委員會投票時,卻說她的權限是已送紙本審核,意味著她尚未成為黨員。黃蓉表示,更神秘的是,系統居然顯示她投過票了,遭質疑是「被投票」。

雖然時力選舉委員會今日開記者會說明,顯示已投票是系統設定以防黨員分享投票連結給他們,並非代表已投票,所以沒有「被投票」的情況。

至於黨籍的問題,時力組織部解釋,因為黃蓉申請所使用的信用卡號與其他11申請人皆相同,因此審查人員認為有疑義。組織部表示,審查人員有告知黃蓉,應在期限內回覆補件表單,或親自至中央或各地方黨部,檢具身分證件,進行補件查驗;然而黃蓉並未在期限內完成補件查驗,因此依然在審核中。

黃捷批黨中央靠裙帶關係審核入黨資格

對於黨中央不讓黃蓉入黨的理由為「刷卡不符合經驗法則」,這番解釋讓黃捷痛批,令人啼笑皆非,「我妹刷我的卡繳黨費到底有什麼問題?」黃捷表示,自己翻遍所黨章跟選舉法,根本沒有這項規定,「原來入黨看的是審查者的經驗法則,不是照白紙黑字的入黨規定?」

黃捷認為,「這場選舉一點都不公平」,她透露自己像黨中央詢問為何家人入黨遭阻擋時,秘書長陳志明要求她提供親友名單,寫明「家人的名字跟關係」後「原則上沒有問題都會過」。

當時黃捷認為,這樣的標準有爭議,希望照正常程序審核;然而,黃捷表示,這段期間仍有人未補件就成功入黨,「我很驚訝,原來要提供名單才能審得過是嗎?原來時代力量所謂的公平正義,是靠裙帶關係?」

黃捷強調,黨中央有必要說明,公布暫停入黨後,是否優先讓特定審核名單入黨?哪些人於這段時間成功入黨?並質疑是否由陳志明決定誰優先入黨,「若秘書長是照個人『經驗法則』來審查入黨資格,請問秘書長這時候參選公平嗎?」

連「最後希望」都無法公平選舉,黃捷宣布退黨

對於決策改選的種種爭議,黃捷說,原本寄最後希望於這場選舉來推動改革,竟然連一個公正的選舉都不可得,要如何再抱持任何希望?黃捷表示,自己邀請入黨的人,有些繳了黨費至今沒拿回來,入黨資格也沒有審核通過,她直批,這些人被刻意排拒在黨大門之外,「連支持我們的資格都被剝奪,我如何能繼續安於黨內接受這種不公平的制度?」

黃捷認為,如果連黨內選舉都不盡公平,黨內民主早已蕩然無存,黨拒絕讓這些願意給時力機會的人加入,「其實早就是拒絕改革,也拒絕我了」。黃捷表示,即日起退出時代力量,以無黨籍身份在鳳山繼續深耕。

黃捷表示,她相信近年來年輕世代參政、推動台灣進步的能量,並不會因為時代力量這個團體內部的問題而消失,反而會因為時代力量曾經發生的錯誤而有所成長。她強調自己仍會帶著時力創黨精神,繼續和黨內外的夥伴一起在政治路上為台灣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