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縣市聯合婚禮對數驟減 不敢結婚最大的原因在於婚假!

六都

今年上半年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嚴重影響民眾生活,新人結婚對數大減6542對,除了內政部當起月老安排13梯次的單身聯誼活動外,各地方政府無不卯足了勁推廣自家民政局舉辦的「聯合婚禮」,不過多數承辦人員坦言,今年因為疫情關係,民眾的詢問度跟往年相比真的少很多。

美樂蒂出馬、送家電、古蹟婚禮,各出奇招

台中市聯合婚禮訂在10月18日,民政局王科員表示,目前與預計的99對新人還差10對左右,直指今年一開始推出聯合婚禮時的成績相當不理想,而後才加強宣傳,請出民政局長吳世瑋當代言人,強調特別規劃了25輛瑪莎拉蒂超跑當禮車,並送上4件家電好禮及早生貴子小金鏟,可說是下了重本。

基隆市聯合婚禮將於9月30日在要塞司令部校官眷舍登場,主打「古蹟婚禮」,市長林右昌表示,因應疫情才將本該辦在郵輪上的聯合婚禮,搬到基隆更大的歷史古蹟,因此名額增加至36對,並全面改採抽籤制。

台北市民政局25日開放報名聯合婚禮,今年聯合婚禮邀請到三麗鷗家族可愛的My Melody當嘉賓,因為今年適逢台北設市百年,婚禮當天額外送給新人實用家電,民政局長藍世聰表示,疫情趨緩,預料下半年將出現「報復性結婚潮」,是否如此,其他縣市有不同看法。

疫情未知數太多,桃園少了20對以上

「報復性結婚潮」對桃園市民政局來說可能有點遙遠,去年盛大舉行聯合婚禮的桃園市,邀請歌手胡利基拍攝婚禮宣傳影片及創作婚禮專屬單曲「Baby will you marry me」,還找來小男孩樂團等表演嘉賓,市長鄭文燦更是親自為88對新人見證。

不過今年因為疫情影響,25日截止的聯合婚禮報名,民政局鄧科員表示,今年僅60對新人報名,被問到細節,他無奈表示,因為疫情狀況起起伏伏,今年到底是否要辦,都比往常晚了許多,而到10月18日之前還有一段時間,目前內部還沒正式討論細節,僅表示許多民眾對於群聚還留有相當的疑慮,還有民眾特地來電詢問是否跟去年一樣有機票、新人參加是不是要強制戴口罩等。

此外,高雄市民政局所舉辦的聯合婚禮也選在10月18日,負責承辦的民政局王科員表示,因為疫情瞬息萬變,目前不便透露報名對數和確切的結婚地點,但他坦言今年的詢問度跟往年想比真的差很多。

除了可能戴口罩結婚,民眾更在意婚假

26日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才宣布,8大場所強制戴口罩,因此,只要無法保持社交距離的情況下,都必須戴上口罩,也因為這樣,民眾對於會有多人群聚的聯合婚禮,大多不能接受要戴著口罩結婚。

而台南市政府民政局洪科員表示,將選在戶外舉行,並且設計新人採梅花座的方式,讓新人在大喜之日不需因為戴口罩而掃興,且不違反指揮中心的指示,至於口罩則不是問題,目標100對的台南市,目前已有超過80對報名。

因我國勞動部規定,勞工婚假可自結婚之日前10日起3個月內請休,洪科員指出,民眾最大的顧慮一定是婚假問題,今年因為疫情,民眾結婚但婚假期間無法出國度蜜月,僅有環島的選項,而最近國旅又爆棚,全台各景點擠滿人潮,許多人決定將婚期延後,這也就是為什麼各地方政府使出渾身解數要吸引民眾報名聯合婚禮,卻仍然成效不甚理想的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