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量多餐」真的對血糖穩定更有幫助?營養師破解糖尿病5大迷思

醫藥保健

許多人聽到糖尿病,腦中就會冒出:「得糖尿病之後我喜歡的食物都不能吃」、「 肉不甜,可以多吃沒關係」、「少量多餐對血糖穩定有幫助」等疑問,這些常見迷思也 是您心中的問題嗎?

 Q1:被診斷糖尿病時,就得完全放棄甜食或是喜歡的食物?

糖友們的生活中偶爾還是可以有小確幸的!只要正確運用飲食相關知識及策略,例 如:飲料從全糖調整為無糖,運用天然水果的甜味取代甜點中添加的糖等,同時配合專 業的營養建議下,糖友們仍然可以適量吃甜食或是喜愛的食物喔! 

Q2:零卡碳酸飲料、含代糖甜食可以無限制食用?  

以往認為人工甜味劑對於血糖上升的影響 較少,糖友或需體重控制者可以選擇食用人工 甜味劑的零食、飲料來滿足想吃甜食的慾望。但近期研究指出,長期攝取人工甜味劑有可能對腸道菌叢有負面影響,造成體內代謝紊亂、血糖耐受不良的問題。因此,對於人工甜味劑的食用,仍須更進一步的研究來探討其安全性。   

除此之外,若過量食用營養性甜味劑(山梨醣醇、木醣醇等)時,會造成腸胃道不適 、腹瀉等情況。 

Q3:不甜的食物(鹹餅乾、玉米等)就不會影響血糖?

玉米、芋頭、地瓜、綠豆、紅豆及薏仁等食物雖含有較高的纖維質、維生素及礦物質,但皆為醣類豐富的食物,在六大類食物中被歸類在全榖雜糧類,因此在吃這類食物時,需要調整當餐的米飯攝取量,以免攝取過多的醣份。而鹹餅乾、蘇打餅乾的原材料是麵粉,含有高量的醣類,會使血糖上升!

Q4:少量多餐,對血糖穩定更有幫助?

有些人建議透過少量多餐的進食方式來避免血糖有大幅度的波動,但在點心的食物選擇上,往往會是精緻糖含量高的加工食品,反而讓血糖的波動變化大;建議糖友們的進食餐次應定時定量並搭配降糖藥物的使用,這樣能更有效地控制血糖。 

Q5:肉不會影響血糖,可以多吃? 

有些人說肉不含醣、不會影響血糖,可以多吃!但平時飲食若以大量的肉來取代飯、麵等主食時,同時也會攝取過量的油脂及熱量,長期下來可能造成肥胖、血管硬化、高血脂等風險升高,因此建議糖友們應採均衡飲食、適量攝取六大類食物的飲食模式。 

很多糖尿病飲食迷思並沒有足夠的科學證據,當糖友們對於飲食有疑問時,建議諮詢營養師、獲得正確的營養知識,減少焦慮不安感,在控制血糖時也能擁有開心的生活喔! 

原文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 溫上妤 營養師,本文轉載自《彰基院訊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