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惠美度過篩檢風暴 潛在綠營對手卻多了這兩個人

地方政治

彰化縣因「精準普篩」及參與台大「萬人血清抗體檢測」研究成為全國焦點,只是一度喊出責任她要全扛的彰化縣長王惠美,卻在27日的期中成果發表會缺席了,僅由衛生局長葉彥伯站到第一線,巧妙地讓政治迴避了防疫專業之爭。

篩檢爭議引發政治烽火

彰化採檢爭議因中央流行疫情指揮官陳時中派出政風調查,血清報告因同儕審查不及導致記者會一度踩煞車,因此上演政治烽火,民進黨議員將矛頭指向王惠美,國民黨議員則批評民進黨藉機把防疫議題和選舉綁在一起,號召網軍帶風向,利用防疫製造地方和中央的衝突與對立。

對於國民黨而言,由王惠美爭取縣長連任,這點是毫無疑義的,但2018痛失彰化的民進黨還需經過黨內的初選,才能產生人選,地方有重大爭議,不管是基於對王惠美的監督或黨內的競逐,這樁事件當然是綠營可以著力發聲的好機會。

邱建富率先表態成箭靶

砲火最猛就屬隸屬「正國會」系統的民進黨縣黨部主委邱建富,他在黨部主委選舉展現了自己的實力,不管是在彰南或彰北都大贏「新蘇連」陣營推出的許廣東,得票數超前逾3成,還刷新自己5次參選主委的紀錄。

早已多次表態參選2022縣長的邱建富,毫不畏戰的姿態,有別於其他擬參選人鴨子划水的作法,也使自己成為箭靶。主委選舉時即傳出「小三」、「小四」緋聞,日前又糟爆料與網友「電愛」,還被控告涉嫌觸犯刑法「利用權勢或機會猥褻罪」,目前由檢方偵辦中。

身陷桃色風暴的邱建富認為,這是黨內地方派系鬥爭故意誣陷他,為的是阻撓他參選縣長。

邱建富提早接受檢驗有利也有弊,若能及早洗清,才不會留待藍綠對決時才上演,但是地方也開始有所憂心,深怕受損的形象難以逆轉,尤其這是縣長層級的選舉,不是鄉鎮市長或黨部選舉可比擬。

黃秀芳、陳素月跨區活動「試水溫」

因此,黨內最近也傳出勸進同屬「正國會」立委黃秀芳的聲音。「第二選區」的黃秀芳日前出席彰化醫院附設二水門診部開幕,跨區到「第四選區」出席公開活動,就被外界視為「試水溫」。幕僚則稱,彰醫二水日照中心成立時就曾出席,而且是立院衛環委員會的委員,是受邀參加。

在「新蘇連」陣營方面,「第四選區」立委陳素月日前也跨區出席公開活動,來到溪湖鎮忠覺社區銀髮樂齡學堂,與「第三選區」的國民黨立委謝衣鳳同台,也被當作是在「暖身」,她本人的回應也沒把話說死。

魏明谷要克服的「一屆魔咒」

但是同屬「新系」的前縣長魏明谷,今年3月突辭自來水董座後,在地方也始終保持活躍,也被視為有志捲土重來,新系怎會同時冒出兩個人選?地方人士說,民進黨在彰化縣長選舉有「一屆魔咒」,40年幾來,綠營始終都沒法連任,魏明谷要回鍋再戰,也要先看看縣民是否接受,現階段有兩個人選,並不讓人意外。

地方人士表示,雖然黃秀芳、陳素月跨區跑行程被拿來做文章,「但嗅不出本人有參選2022選舉的意願,決定權都不在他們身上」,只能說民進黨內的兩陣營都不是只有一位戰將能打仗,現在要講誰會出線都言之過早,畢竟要先獲得縣民的肯定,反映在民調數字上,才有出線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