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力決策改選名單出爐 王婉諭、高鈺婷兩位「理科媽媽」拿下一、二高票

時代力量

時代力量未來半年的「任務型」決策委員今(28日)公布結果,由立委王婉諭獲得最高票1071票,前副秘書長高鈺婷居第2名,獲得1018票,第三名則是立院黨團總召邱顯智,獲得1001票;這屆決策委員任期到2021年2月底,以推動黨改革作為主要目標

黃捷退黨還是第8高票,陳志明遭控操弄選舉後落選

其餘當選者還有,第四名的立委陳椒華(882票)、高雄市議員林于凱(807票)、邱顯智辦公室法案助理林佳瑋(803票)、律師張衞航(793票)、桃園市議員簡智翔(766票)、彰化縣議員吳韋達(759票)、立院黨團副主任白卿芬(757票)、苗栗縣議員宋國鼎(746票)、王婉諭辦公室法案研究專員彭盛韶(705票)、智庫執行長李兆立(700票)、台南市議員林易瑩(669票)、新竹市議員林彥甫(666票)。

另外,除了15位當選人外,還有3位候補,分別是雲林縣議員廖郁賢、桃園市黨部主委曾威凱、以及屏東黨部主委詹智鈞。

值得注意的是,日前退黨的高雄市議員黃捷是在開始投票後才退黨,所以仍得到781票;若仍保有黨籍,會以第8高票之姿當選決策委員。另外,秘書長陳志明這次落選,他在決策改選前陷入不少爭議,包括前黨主席徐永明涉貪事件,po出「發不出薪水」的文;且黃捷退黨時,質疑他審查「人頭黨員」標準不一,有操控決策選舉的嫌疑

邱顯智、王婉諭不選黨魁,高鈺婷點名立委接任

新一任決策委員選出後,預計明日召開決策會議,並選出新任黨主席。第一高票當選的王婉諭表示,她不會參選黨主席,因為她仍然是全職立委,「認真做好每一部法案、監督每一筆預算、推動每一項政策,是當前我的首要任務。」

至於呼聲最高的高鈺婷表示,她認為黨主席除了要深獲黨員肯定、有足夠處理緊急事務的能力之外,「最重要的,是能夠直接具有公職的角色」,由於她年初參選新竹市立委失利,等於暗示自己並非黨主席首要人選。

高鈺婷表示,基於務實改革的理由,她期盼現任立委王婉諭、邱顯智、陳椒華,可以有一位出任新黨主席,扛起這份重責大任、帶領完成改造時力的使命。不過,第三高票的邱顯智是最早宣布不參選黨主席的人,等於前三高票者對於接黨主席都沒有太大意願。

支持者多年輕家庭,前二高票「媽媽」形象鮮明

在另外2位立委表態不參選的情況下,被點名的人選就只剩下陳椒華。不過,據了解,即便高鈺婷點名立委接黨魁,黨內仍有期待「全職黨主席」的聲音,若這樣想法成為決策委員會的主流,不難想像高還會是推舉對象;畢竟她在辭掉副秘書長前,就是「全職」黨公職。

這次的決策委員的前兩高票的王婉諭、高鈺婷都具有「媽媽」身份,且兩人都是理工背景出身,這透露時力支持者所的喜好。據評估,時力支持者不少是年輕家庭,對於育兒議題相當關注,這樣的特質也反應在這次決策委員選舉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