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美豬會讓台灣豬價格崩盤?吃豬肝有風險?行政院這樣解釋⋯⋯

政府政策

總統蔡英文今(28日)宣布,將依據科學證據、國際標準,訂定進口豬肉萊克多巴胺安全的容許值,並放寬30月齡的美國牛肉進口。行政院隨後召開記者會,針對該項政策提出更具體的說明。

牛、豬肉進口標準放寬,明年元旦開始執行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針對美豬的部分,萊克多巴胺的容許值是依照國際標準,他強調我們訂的還比美國、加拿大嚴格,是採用跟日本、韓國一樣的高標。陳吉仲表示,萊克多巴胺是對人體傷害最小的養豬用藥。

根據農委會的規劃,在今日預告修正萊克多巴胺的容許值後,將在9月4日正式公告;屆時將由衛福部預告人體最大的容許值,並在9月13日公告。陳吉仲表示,由於是行政命令,所以不需經立法院修法;為了讓所有配套措施完善,預計將在2021年1月1日才執行。

至於開放美豬對台灣豬農的衝擊,農委會將設置100億養豬基金,用於進行作市場調節,做產業競爭力的提升等,陳吉仲補充說,農委會也會跟教育部配合,讓學校營養午餐要使用國產肉品等重要措施。

台灣豬競爭力較強,丁怡銘要豬農別擔心

除此之外,陳吉仲強調,根據2018年台灣人豬肉消費的數據,有7成是購買溫體台灣豬,陳吉仲說,因為進口不會有「溫體」的情況,因此這7成不會受到影響;另外有21%是冷凍台灣豬,可見台灣人購買豬肉時,有9成傾向購買國產豬肉。

至於冷凍進口豬的部分佔了約8%,大約是8萬公噸,美豬則僅佔1%。陳吉仲表示,開放美豬後,影響最多就是這8萬公噸的進口全被美豬拿下,但據他評估這情況不太可能,因為美豬的價格遠高於加拿大豬肉,所以他有信心開放美豬對產業的影響力有限。

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說,外界質疑開放美豬會讓台豬價格崩盤,但其實美豬早就進口,這次只是開放萊克多巴胺的比例。丁怡銘說,美豬因為沒辦法進溫體豬,先天競爭力就不敵台灣,「台灣所有豬肉都賣給台灣人都還不夠」,丁怡銘向養豬業者喊話,要他們不用擔心。

美豬農只有2成使用萊克多巴胺,進口台灣機會低

針對消費者的憂心,陳吉仲表示,目前歐盟、加拿大的豬農都沒有使用萊克多巴胺,按照國際情勢,開放萊克多巴胺主要就是針對美豬,且陳補充說,美國只有2成的豬農在使用萊克多巴胺,這2成當中要再進口台灣的機會低。

針對豬肝、豬腎的疑慮,丁怡銘指出,台灣民眾並不會購買冷凍的豬肝、豬腎,都購買溫體為主,因此沒有業者進口。

開放美豬、美牛突破台美經貿障礙,預計美方會有具體回應

陳吉仲表示,開放萊克多巴胺是前總統陳水扁給出的承諾;開放全牛則是前總統馬英九的承諾,政務委員鄧振中表示,沒有遵守歷任總統的承諾,一直是與美國深化經貿關係的障礙,美方更直接點出牛、豬肉相關規範。鄧表示,這個政策是台灣政府要向世界證明,我們有遵守國際規範的決心。

對於開放美豬、美牛後,台美經貿關係會有什麼進展,鄧振中並未正面回應,僅強調今天這個問題解決,相信美方會有具體措施來回應。經濟部長王美花也說,牛、豬肉進口是台美長期問題,克服之後雙方經貿關係才能往下走,她表示之後若要跟美國簽協定,「這會有非常強烈的示範效果」

王美花強調,台灣要走出去,一定要看國際標準,政府做這個宣示,在經濟戰略是重要的時間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