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首相914出爐》反中鷹派、令和大叔呼聲高 關鍵在誰是自民黨「喬王」

日本

根據日本《時事通訊社》,自民黨將於9月14日舉行總裁(黨魁)選舉,決定誰會繼任日前宣布請辭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現傳出至少9名參選人有意角逐,他們紛紛發表對減稅、防疫和東奧的看法,日媒也對大眾進行民調,顯示前防衛大臣石破茂名列前茅。

然而,《日本時報》分析指出「投票權既不在日本民眾,也不在國會手中」,候選人的人格特質及其政見並非關鍵,因為這不是一場政策之爭,而是自民黨黨內的「派閥之戰」。

簡而言之,誰能從這場派閥角力中勝出,誰就是下任日本首相。

掌握派閥者得天下?

政黨內有各種派系十分常見,不過日本自民黨的派閥(派系)已高度制度化,具有正式成員和組織結構。

派閥在自民黨扮演重要角色,影響內閣人事、政策議程及決定誰出任黨魁/首相,自1955年成立以來,沒有一位自民黨首相能在缺乏派閥支持的情況下當選。

目前自民黨有7個派閥,至少4個派閥推出黨魁參選人,他們很有可能在黨魁選舉中獲得同派閥國會議員的支持。

因此,一個派閥在參眾兩院共佔多少席次,成為評估參選人實力的一項指標。

例如防衛大臣河野太郎隸屬的「麻生派」(領導者為副首相麻生太郎)有56名議員,自民黨政調會長岸田文雄的「岸田派」有47名議員,而石破茂的「石田派」僅19名議員。

外務大臣茂木敏充隸屬的「竹下派」也有高達54名議員,然而竹下派2018年面臨分裂危機,當時領導者竹下亘支持石破茂,茂木敏充則擁護安倍,因此該派閥存在隱憂。

7大派閥合縱連橫

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儘管不屬任何派閥,但獲約12名國會議員組成的「準派閥」支持;相較之下,同樣是獨立人士的前總務大臣野田聖子被認為可能連20名議員推薦的提名門檻都過不了。

具97名議員、安倍所屬的「細田派」(清和政策研究會)以及有47名議員的「二階派」,皆未確定推舉參選人,但想必會以人數優勢與其他派閥談判,評估和哪方結盟能為自身派閥帶來最大利益。

一般而言,若某派閥佔自民黨國會議員15%,就能在內閣、非正式顧問團和黨內獲得相應比例的職位,不過這並非毫無彈性,安倍就善用內閣任命權獎勵支持他的派閥、排擠對手。

然而話說回來,目前沒有任何單一派閥的議員人數足以對黨魁選舉產生決定性影響,因此各派閥領袖莫不想盡辦法合縱連橫。

《日本時報》指他們必須思考:應該現在入場角逐,還是與其他派閥結盟,好助己方入閣卡位?是否應該退出競選,才不會分散票源,反使敵方漁翁得利?

安倍任內派閥政治復興

不過,國會議員人數也不代表一切。

自民黨高層將決議,投票權僅限現任國會議員,或者包含地方黨部代表。

這對石破茂影響尤其顯著,他在地方政壇具有堅實民意基礎,反之卻在自民黨國會議員間不受歡迎。因此其對手可能會聯合起來,要求投票資格排除地方代表,以此打擊他的選情。

此外還有個更根本的問題:派閥領袖是否能有效控制成員,讓他們按照指示投票?

2012年安倍當選黨魁時,各派閥正好處於自民黨史上最疲弱不振的時期,該黨超過4成國會議員沒有派閥。

安倍就任首相後派閥才又重振旗鼓,2018年黨魁選舉安擊敗石破茂,該結果明顯受到派閥影響,如今無派閥者僅占16%。

因此,雖無法保證派閥議員不會跑票,一般認為這次黨魁大選,派閥的指標意義仍重於參選者個人魅力及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