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田水利署10月掛牌 自救會提假處分、釋憲雙線力阻

農業政策

9月1日是嘉南大圳百周年紀念日,原是值得慶祝的日子,但許多農田水利會會員卻高興不起來,因為立法院7月三讀通過《農田水利法》,將農田水利會改制為「農田水利署」,並將於10月1日掛牌,原屬水利會所有的水權及資產也將收歸國有。

反消滅水利會全國自救會及護水護產顧農民嘉南自救會目前採取「雙線並進」的策略,一方面請國民黨團連署提出釋憲案,並在1日前往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出「行政訴訟聲請定暫時狀態假處分狀」。

水利會提假處分

自救會訴求,本案訴訟裁判確定前,禁止政府強制承受水利會所有水權及資產;禁止設立農委會農田水利署等新的公務機關,因為依法無據,沒有一條法律條文授權;也禁止新公務機關掛牌使用原水利會辦公廳舍;禁止水利署將嘉南農田水利會的水權變更登記為中華民國所有。

前台南縣長、自救會法律顧問蘇煥智律師說明,10月1日後,農田水利會其實仍然依法存在,而水利會會員及農民會員權利仍然合法存在。因為《農田水利法》沒有任何一條規定農田水利會廢止或消失。反而在《水利法》第12條仍然明文規定水利會為公法人。

蘇煥智指出,《農田水利法》第34條第二項雖然規定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不再適用。但依據信頼保護原則、法律不溯及既往之原則,並不影響農田水利會已經存在一百年以上的事實。例如紅十字會法雖然已經廢除,但並不影響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繼續存在。

蘇煥智說,10月1日後農委會到水利會掛牌「農田水利署」或「農田水利處」也是違法越權的。因為法律並無明文授權農委會成立農田水利署及農田水利處。而且政府也並未合法徵收水利會的水權及水利設施及財產。這些資產仍屬全體會員所有,掛牌就等於強佔水利會財產。

蘇煥智表示,至於10月1日農委會派來的處長,就任就是違法,等於代表農委會強佔水利會財產,水利會會員當然有權可以拒絕其掛牌就任。水利會也應成立選舉籌備小組,由會員來選出自己會務委員和會長,讓水利會繼續運作

釋憲案連署並進

立院修法後,國民黨團38名立委先行就2018年元月通過的「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案」連署遞狀聲請釋憲,因為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已違憲法第15條財產權、憲法第14條人民組織結社權利、憲法第22條剝奪人民其他權利、以及憲法23條比例原則等。

但是國民黨所提釋憲聲請日前被駁回,蘇煥智表示,在大法官釋憲案中,「軍事審判法」違憲具有相當的代表性,因為軍事檢察官要不要起訴、判決宣判原本要經過軍事首長同意,他擔任立委時提出釋憲,後來果真宣告違憲,才有後來軍事審判制度的改革。

蘇煥智說,當時沒有規定修法走不通才能釋憲,現在的大法官可說是開民主的倒車;留德的司法院長許宗力應當知道,德國國會議員聲請釋憲,也只是形式審查,四分之一議員連署就可以提出,台灣不但門檻高,還要立法走不同通才能釋憲,法律條文根本沒有這樣的規定,等同自己定了一個窄門,這是把少數聲音救濟之道關得更小,非常不應該。

國民黨立委溫玉霞表示,國民黨會全力支援水利會伙伴,民進黨政府的作為就如俗諺「目睭掛斗概,看人物就愛」,農田水利會有750億財產、17個水利會,37萬公頃土地,如果水利會負債的話,「會敢說要嗎?」

國民黨立委翁重鈞說,大法官所持立場令人失望,國民黨將會窮追猛打,盡快召開黨團會議後,在立院針對「農田水利法」提出釋憲案連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