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田水利會改制藍綠都不挺?黃世杰哽咽替農民請命 陳超明轟根本沒必要

政府政策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29)日審議「農田水利法草案」,擬將民間17個農田水利會改制成農田水利署及17個分署,並賦予公權力以裁罰農田水污染。

不過,由於農田水利會原屬私有財產且民間會員高達150萬人,而改制後所有資產將收歸國有,會員也將喪失會籍,因此遭到質疑違憲侵害人民財產權及結社權,民進黨立委黃世杰為此哽咽痛批草案不清楚,農委會亦未下鄉跟基層農民說明,藍委陳超明更直言:「此例一開,民進黨下一個目標就是農會、漁會!

農田水利會歷史比中華民國悠久,會員高達150多萬人

台灣的「農田水利事業」,始於17世紀,迄今約有3百多年歷史;例如知名的瑠公圳,就是在1740年(乾隆5年)由郭錫瑠(後人尊稱瑠公)所興建。

事實上,全國的農田水利設施,大多是循類似模式,由民間獨資或集資興建,最後也由民間自行管理,代代相傳至今,灌溉面積已達31萬公頃,會員人數更高達150多萬人。

藍委陳超明指著官員痛批,農田水利會改制是民進黨在綁樁,他強調現行農田水利會運作良好,根本沒必要改制。(攝影/胡智凱)

農委會畫大餅鼓吹改制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指出,政府在107年1月17日就推動修訂《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當中第40條第3項明訂廢除農田水利會,並另以法律定其組織、資產處理、職員工作權益保障等事項;所以今天審議的「農田水利法草案」就是基於上述修法而來。

陳吉仲認為,立法改制之後可以將農田水利會目前31萬公頃的灌溉面積逐步擴大至68萬公頃,不只讓更多農民受惠,也提昇糧食自給率。同時,改制後也賦予農田水利署公權力,可對灌溉水質污染案件進行裁罰,也有權力逕行移除違規加蓋物。

陳吉仲強調,將農田水利會改制成農田水利署之後,與經濟部水利署是相同的位階,可有利於協調及爭取農民之灌溉用水。

黃世杰哽咽:農委會沒下鄉說明,基層農民茫茫渺渺

民進黨立委黃世杰的父親黃金德是桃園農田水利會總幹事、國民黨立委林文瑞則是農田水利會聯合會會長,兩人被視為「水利系」立法委員,也都對政策提出質疑。

黃世杰表示,農田水利會改制事關重大,但相關草案不清不楚,農委會又很少下鄉去跟基層說明;他現場播放基層農民的講話,農民們說:「陳吉仲講很多,但做到的很少」、「我們農民茫茫渺渺啦!」

黃世杰哽咽地說,基層都很擔憂,完全都不知道會改成什麼樣子?自己的權益到底能不能獲得保障?他因此強調,不要在農委會或是立法院辦什麼公聽會、座談會,而是要走入基層、進到農村,親自跟農民說清楚、講明白。

林文瑞亦指出,「農田水利法草案」裡頭有太多空白授權,相關規範不清不楚,子法跟施行細則也還沒提出,「這要立委怎麼審查?」

民進黨立委黃世杰現場播放基層農民講話,直接幫農民發聲,而他自己講著講著,聲音也開始哽咽。(攝影/胡智凱)

朝野立委砲轟:多此一舉、疊床架屋

對於農委會的說帖,朝野立委都表達質疑。民進黨立委林岱樺抨擊,農田水利法跟目前的水利法有競合的問題,同樣是變更水利設施,到底主管機關是改制後的農委會農田水利署還是經濟部水利署?

藍委廖國棟痛批,農委會聲稱改制是要解決農田水污染的問題,但這是環保署的職責,豈不是多此一舉?藍委立委謝衣鳳也說,要維持水利設施的水質,現行經濟部水利署就有權力執法,所以農委會用保護水質當做立法理由,並無必然的正當性。

農會、漁會是下個改制目標?國民黨團痛批:違憲!綁樁!

國民黨立院黨團今天也就農田水利會改制召開記者會,黨團書記長蔣萬安表示,農田水利會會員高達150萬人,且資產是幾百年世世代代所傳承下來,如今民進黨政府說改制就改制,根本侵害了人民的財產權及結社權。

受邀與會的嘉南農田水利會謝耀慶會務委員說,農田水利會是祖先辛苦付出的成果,像當地的烏山頭水庫,過去是農民出資一半所興建而成,如今即將被政府收歸國有,他感到很痛心。

藍委陳超明表示,現行農田水利會運作良好,根本沒必要改制,如今已有民進黨樁腳期待官派成改制後的分署長,地方上都傳得沸沸湯湯,「這就是綁樁!就是酬庸!」陳超明更直言,「此例一開,民進黨下一個目標就是農會、漁會!

嘉南農田水利會會務委員謝耀慶(中),心疼祖產將被收歸國有,痛批政府強取豪奪。(攝影/胡智凱)

爭議太大,朝野決議開公聽會

由於廢除農田水利會的爭議太大,更涉及人民財產權及結社權等憲法基本人權,因此朝野協商決議由經濟委員會召委廖國棟於5月6日再開公聽會,並將公聽會報告交付朝野協商參考。

同時,農田水利法草案也會進行廣泛討論及逐條審查,並決議將有意見的條文予以保留,日後再送至院會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