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準備用美豬「零檢出」槓陳其邁 高雄朝野衝突會比韓市府更火爆?

高雄市長

高雄市長陳其邁正式上任後,除了馬上面臨到高雄大雨襲擊,也預計在10月初市議會開議後,首次面對議員的質詢,目前看來藍營市議員已經磨刀霍霍,擺出不會對陳其邁手軟的態勢,尤其針對民進黨政府決定擴大美豬、美牛進口的政策,國民黨議會已經全副武裝準備到時候砲火全開。

國民黨團批陳其邁從暖男變軟男

國民黨31日串連22個縣市黨團同步召開記者會,針對美牛、美豬政策開砲,其中高雄市議會更直批陳其邁,當初自稱暖男,現在面對瘦肉精豬肉議題就變成軟趴趴的軟男。國民黨團強調,要他趕快針對含瘦肉精的豬肉訂出罰則。

另外,國民黨團也搬出地方制度法,議員邱于軒表示,黨團將在下會期提案,修改「高雄市食品安全衛生管理自治條例」,規定所有販賣的豬肉及其相關製品,不得檢出乙型受體素,也就是國民黨主張「零檢出瘦肉精」的立場。

議員陳美雅質疑,國民黨團一定會在高雄為市民的食品安全衛生條例上把關,「陳其邁市長你敢不敢也來說要主動修法呢?」,更喊出陳其邁不敢做的,高雄市議會國民黨團幫你做的口號。

羅智強翻舊帳,要陳其邁兌現總統下台言論

對於國民黨的訴求,陳其邁強調,高雄與中央執法要有一致性,美豬進口牽涉國際經貿問題,且過去跟現在時空背景不同,如今台灣已口蹄疫拔針,也可以出口,非常具有競爭力,因此未來要確保豬農收益,提高國產豬競爭力。

陳其邁表示,高市未來將加強查驗萊克多巴胺的容許量,頻率會高於10倍以上,讓民眾吃得安心,且會有明確標示供民眾選擇。另外,陳其邁指出,日前已宣示高市中小學的營養午餐,全面限定使用國產豬肉,並確保價格穩定,同時祭出獎勵措施,鼓勵學校以外的團膳使用國產豬。

然而,這番說詞顯然無法說服藍營議員,他們認為這樣的回應太空泛,台北市議員羅智強南下到高市府時,也提醒陳其邁兌現過去反瘦肉精美豬言論,當時陳表示,「讓含瘦肉豬肉進口就是總統要下台的時候」,羅智強要陳其邁勿當失信小人。

國民黨開記者會罵陳其邁同天,曾麗燕接受陳拜會

國民黨顯然對陳其邁態度相當強硬,且開議後的質詢更是國民黨替遭到罷免的前高雄市長韓國瑜討一口氣回來的場合,顯然陳其邁即將面對一場硬戰。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國民黨團開記者會罵陳其邁的同天,陳在市府秘書長楊明州的陪同下,首度拜會國民黨籍的市議會議長曾麗燕,該行程未公開。

曾麗燕在與陳其邁的拜會中,也提出對開放美豬政策的憂心,並期盼陳其邁超越政黨立場,以保障市民健康為優先,提出因應對策;陳其邁強調,未來將做好檢驗、標示及分區販售等配合事項。

相較於國民黨團的大力抨擊,曾麗燕答應陳其邁未公開的拜會行程,顯然是釋出善意的舉動,畢竟兩人的家族都在高雄耕耘了好一陣子,並非毫無交集。即便國民黨團不會對陳其邁手下留情,但曾麗燕作為議長,在議會運作上,有更多空間能夠維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