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靠爸爸養豬長大的」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百億基金今年就可動用但不是保價收購

美豬美牛

日前總統蔡英文宣布,明年起放寬美豬、美牛的進口條件,其中又以開放含有瘦肉精成分萊克多巴胺的豬肉引起討論,甚至傳出該政策導致養豬大縣的立委「有苦說不出」。今(2日)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親自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強調先前提出的100億養豬產業基金,會用來提升台灣豬的競爭力。

百萬基金不保價收購,將錢投入產業基礎建設

陳吉仲表示,100億基金預計會在一、兩週內提出,下週會找各地養豬協會的理事長、幹部確認最後方案,再公開百億基金用途。不過,陳吉仲說,由於世界貿易組織(WTO)針對價格補貼的政策有規範,即便豬農最介意的不外乎是豬肉價格,但政府不會推出保證價格收購的方案。

針對百億基金用途,陳吉仲透露,主要會把錢投入產業的基礎建設,來提高品質與競爭力。他舉例說,對於養豬業者空汙、水污的問題,可以將開放式養豬場改為密閉式,對消費者而言會是加分;或是優化屠宰場來提高屠宰品質,甚至是豬隻死亡保險等,陳吉仲表示,這些沒有做價格補貼的措施,將是基金使用的重點。

陳吉仲說,這100億是透過農委會的農損、農災預算,直接經由基金方式編列,不用等到明年開放進口就可以啟用,今年就可以用。至於先前曾提到,若業者認為百億基金不夠,會向行政院再爭取百億,他今天進一步解釋說,這必須是逐年透過不同結果來編列預算,不會是馬上加碼。

陳吉仲豬農出身,將密切注意有人操控豬肉價格

陳吉仲指出,台灣溫體豬的拍賣是「裸體拍賣」,也就是看豬的外表進行拍賣,不像美國,有些拍賣要看豬瘦肉比例;也就是說,台灣豬農沒有使用萊克多巴胺的需求,且農委會也沒有發給任何業者使用萊克多巴胺的藥證,因此國內沒有相關問題。

陳吉仲說,最重要的是不要讓豬肉市場亂掉,他舉例說,颱風來臨前,可能菜價就上漲,這是心理因素造成的結果;因此,他不希望美豬都還沒開放,市場價格就受到影響,尤其市場上若有不實訊息,絕對會影響價格波動。陳吉仲強調,農委會將組成監控小組,密切注意有心人士操控豬肉價格。

陳吉仲說,自己也是豬農出身,「我也是靠我爸養豬長大的」,更能理解豬農的心聲。他表示自己去到屏東、高雄、嘉義、桃園等縣市,唯一比較有「火花式對話」的是在苗栗,但大家都是站在維護豬農權利去思考;陳吉仲強調,任何地方出現問題,他絕對會走在第一線。

為什麼現在宣布開放美豬、美牛?

對於外界關注,為什麼會選在這個時機宣布開方美豬、美牛?陳吉仲認為,重點不是現在時機點,而是明年1月1日才實施,等於有4個月做風險管理、配套措施,降低民眾、豬農的疑慮。

陳吉仲強調,開放美豬、美牛等國家重大經貿議題,其實都有在討論,不管是他在民進黨智庫時,還是進入農委會以後,「不斷針對這些政策討論」,等於是替蔡英文緩頰,不是倉促決定開放。

陳吉仲強調,重大經貿議題不可能是突然拍板定案,至於拍板時間點,則是考量國際、國內的狀況,當初就推估拍板時機就是這幾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