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啟臣中常會批美繼續喊價 全代會後的反美示威卻臨時喊卡

國民黨

國民黨中常會2日通過黨改方案,黨主席江啟臣致詞時,除了指控蔡英文總統貿然宣布開放含瘦肉精美豬、美牛;更痛批美方繼續喊價、持續要求我方退讓、施壓降低貿易順差。江啟臣對此矢言不排除上街抗爭,更將發起全民食安公投。

江啟臣批美方繼續喊價、持續要求我方退讓

江啟臣表示,上週五(8月28日)蔡英文總統粗暴突襲,在「不願接受國會監督」、「不與地方政府溝通」、「不管產業衝擊」、「不顧人民健康」及「沒有社會共識」的四不一沒有狀況下,貿然宣布開放含瘦肉精美國豬肉,以及30個月齡以上的美國牛肉進口;不但缺乏風險管控以及配套,更未與社會大眾進行溝通說明,以全民健康作為利益交換的代價,令人憤怒與失望。

江啟臣認為,民進黨要爭取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但現實是沒有看到談判進展,只有看到自失籌碼。江啟臣並且痛批,美方繼續喊價、持續要求我方退讓、施壓降低貿易順差,而民進黨已經陷入此種窘境,最後可能人財兩失。因此江啟臣主張,民進黨政府既然無法承受美國壓力,就應該讓地方政府嚴管,「中央做不到,就由地方來守護」。

中常委高思博也表示,當前民進黨政府採取一面倒的親美政策,進口美豬形同賭上國人健康風險,是促進美國政治人物(川普)選舉利益的「不道德交易」,質疑能夠換來台灣幾分的安全保障和外交突破呢?

全代會後啟動反美示威?驚傳臨時喊卡

針對抗議美方施壓推動美豬、美牛,江啟臣2日公開表明不排除上街示威,更將發起全民食安公投。但據了解,國民黨原訂全代會後就要上街示威,可是1日中午卻在內部群組臨時宣布暫停示威活動。

今天中常會前,有中常委不解為何暫停,呼籲黨中央應該要「衝一點!」江啟臣和秘書長李乾龍對此答覆,等到準備充分之後,一定會衝!藍營幕僚也說,目前黨中央全心全力放在本週日(9月6日)的全代會,若要在全代會後立即舉辦示威活動,代表現在就要同時準備全代會以及示威,確實有點趕。

不過,稍早《聯合報》卻指出,比起當年民進黨有百餘個民間社團串連反美豬美牛,如今只有消基會、主婦聯盟2個民間社團支持;而號稱數位諸葛亮的藍營數位科技長簡勤佑也在臉書表示,美豬議題在網路上的聲量,目前還是集中在聯合報、TVBS、中時;所以他推測,美豬議題目前還沒有突破藍營同溫層,還不是大多數台灣人所關心的議題。因此有說法認為,藍營短時間內群眾能量不足,所以暫時取消上街示威。

改革方案悉數通過,僅中央委員組織改革花了較多時間討論

另外,中常會還針對黨務改革議題進行表決,文傳會主委王育敏中途離席對媒體轉述,相關改革議題均悉數通過,僅中央委員組改的部份因有中常委臨時提案,因此花了比較多時間討論。

王育敏指出,經黨內民調顯示,有74.5%黨員支持制訂「黨公職人員兩岸交流行為準則」;81.5%黨員支持「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並以此推動兩岸交流對話;更有93.6%黨員支持「國民黨的核心價值就是中華民國」。因此,在黨員支持、黨主席江啟臣下鄉溝通的情況下,原本爭議最大的兩岸新論述已經在中常會通過。國民黨改革方案羅列如下:

【財務改革】

1、開源之具體作為:落實黨公職分攤金達成率在七成以上、逐年調漲黨費,110年先調整至新台幣300元,並考量逐年檢討。配合黨務活動進行小額募款、調整黨公職募款責任額、調整黨公職候選人提名作業費用。

2、節流之具體作為:節省中央及地方黨部之人事費用支出、辦公室租金支出,其中地方黨部辦公室與各級民代整合運作;預計至111年共可撙節6,700萬元。

3、公益之具體作為:面對黨產條例釋憲結果的挑戰,堅持護憲、護法、不護產,持續與不當黨產會協商,維護本黨勞工權益、維持合理運作外捐做公益。

國民黨文傳會發言人洪于茜大方展示身上這件KMT新潮T恤,這是黨主席江啟臣為了籌措黨務經費所開發的義賣小物之一。(攝影/胡智凱)

【組織改革】

1、調整中常委任期,連選得連任一屆,任期最長為八年。

2、適度精簡席次,將應選中常委由32席減至29席,主席指定之中常委由5減至4席,加上 2席由青年代表擔任的指定中常委,總席次將變為35席。

3、因應民意,提升青年、婦女、弱勢團體、縣市議員以上之民選公職人員之比例,改為 50%以上。

4、增加決策多元意見,主席指定中常委不再限定黨籍縣市首長,可以選任黨籍社會賢達來擔任。

5、維持現行的「全國單一選區制」與黨代表的投票應選數1/2(即15票)。

6、中央委員適度精簡席次,210席減少為190席,候補席次由105席減到95席。

7、為因應民意,提升青年、婦女、弱勢團體、縣市議員以上之民選公職人員之比例,改為50%以上,並保障40歲以下青年比例不得低於15% 。

8、黨主席的選舉廢除黨員連署制度,將黨章內規定「應」設立副主席之規定,改為「得」設立主席,增加彈性空間。

9、嚴明黨紀、杜絕投機,自願退黨者,回復黨籍從嚴把關。同時也端正黨職選風,強化考紀。

10、增設國際事務部,建立美日重要聯絡窗口,並加強對僑胞的服務。增設數位科技長,善用多元管道與青年社會對話,強化空戰能力,補強原有不足之處。

【青年參與】

1、提高青年參與的可能性,積極鼓勵青年投入基層選舉,並且給予公平競爭機會,建立輔導青年參選機制。

2、不分區立法委員所提名的34人名單中,依序每5名可有1名是40歲以下的具專業領域專長之年輕人(原住民、新住民更佳),且只能擔任一屆不分府區立委。

3、召開青年諮詢委員會,於黨中央定期並滾動式的表達年輕人對各議題的不同看法。

4、地方黨部轉型為地方智庫,由地方智庫針對地方型議題進行深耕與幕僚作業,成為議題創造者。

5、建立黨中央與地方的資訊雙向交換模式,資訊共享、戰略共擬,暢通基層回報地方議題與輿情的管道,再由中央發動資源配合協助地方議題。

【兩岸新論述】(江8點)

1、中華民國憲法既開創台灣民主自由,又連結兩岸,提供兩岸往來的法律基礎,是穩定兩岸關係的磐石。

2、兩岸官方協商必須正視中華民國憲政秩序,兩岸官方互動必須尊重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表述中華民國的空間,是兩岸官方協商互動的核心要素。

3、中國國民黨執政時期關於「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表述,皆本於中華民國憲法,也是兩岸求同存異的成功經驗。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應用以延續兩岸互動,並以此尋求互動方式與時俱進。

4、中國國民黨數十年來堅決反對台灣獨立與中共的一國兩制,因兩者均將消滅中華民國主權國家地位。

5、大陸應放棄對台用武,兩岸應樹立和平解決分歧的典範,實現在國際社會相互尊重,互不排斥。為維持台海和平,推動兩岸交往和台美合作同步並行,是當前最佳方略。

6、儘早完成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立法,持續推動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下的服務貿易協議與貨物貿易協議。

7、為保障合法合理合情的兩岸交流,國民黨將率先制定黨公職兩岸交流行為準則,明定從政黨員及黨職人員來往兩岸應遵守的規範。

8、兩岸官方皆應保障民間交往,避免干擾兩岸正常交流。台灣人民在大陸的人身自由和基本權利應受保障,相對地,大陸人民在台灣免於歧視的權利也應受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