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對台「模糊戰略」日漸鬆動 AIT解密電文讓北京緊張

兩岸國際

總統蔡英文8月28日宣布開放美豬、美牛進口後引起莫大爭議,台灣社會激烈辯論此舉能換到什麼好處。

美方雖未具體承諾,但8月31日作出兩大回應展現誠意,一是美國在台協會(AIT)公布1982年對台軍售、《六項保證》(Six Assurances)電報,一是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宣布「台美經濟暨商業對話」(Economic and Commercial Dialogue)。

專家認為在美中冷戰下,有別於過去對台採取「模糊戰略」,美國如今感到必須在「一中政策」下對台灣問題更明確地表態,同時保持某種程度的模糊和行動空間。

美國走在明確與模糊的鋼索上

專家指出,儘管美國解密電文的內容並非前所未聞,但解密這個行為本身倒是很新鮮。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國力計畫(China Power Project)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向《美國之音》表示,美方「鮮少公開提及《六項保證》」,她認為這是在為《六項保證》的重要性背書。

「解密《六項保證》對美國而言是一個機會,讓他強調對台灣的承諾,顯示自己是一個可以信賴的夥伴」她說。

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中國專家何瑞恩(Ryan Hass)指《六項保證》確實變得比過去「更清楚、公開」,不過美國並未偏離原本兩岸政策。

《BBC》訪問的香港浸會大學政治與國際關係系教授高敬文(Jean-Pierre Cabestan)持類似看法,美國在「明確」與「模糊」之間尋找平衡,美台仍會繼續維持「非官方但緊密的關係」。

日本東京大學教授松田康博也向《BBC》表示,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美版「一中政策」更強調台灣安全,而非北京聲稱擁有台灣的「一中原則」。

前五角大廈官員:華府能靠友台挽回信譽

松田康博認為,如果美中冷戰持續下去,美方對台態度或許會變得更明確,不過他一定會留給自己操作空間,避免開戰權握在台灣和中國手上。

根據《BBC》,澳洲國立大學亞太學院講師宋文笛認為華府是在向台灣及潛在盟國釋放正面訊號,一方面是為了川普11月大選,一方面是改善美國因武漢肺炎而受損的國際形象。

不過,與其說解密文件能實質提升台美關係,他認為不如說是川普根據選情收放的一項籌碼。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前美國國防部戰略與軍力發展副助理部長柯伯吉(Elbridge Colby)認為美國必須對台在軍事和其他層面清楚表態,讓中國明白他們會「有效捍衛台灣」。

柯伯吉甚至直言美國面臨信譽危機,與2019年訪台時他要求台灣「反求諸己」自我強化軍力相比,這次他態度顯然更為積極,但他也強調美方應堅定但「低調」。

柯伯吉在任期間(2017-2018),是美國年度《國防戰略報告》(NDS)主要規劃者之一。

北京憂台美關係出現實質躍升

1982年美中簽署《八一七公報》,然而美國事先在台灣問題上為自己,也等於為台灣買了保險,也就是「逐年減少對台軍售」的一項但書。

AIT解密文件為簽署《八一七公報》前,美國國務院發給時任AIT處長李潔明的兩份電報,重申對台《六項保證》,強調「減少對台軍售取決於中國動武敵意是否降低,反之則對台增加軍售」,並在文末保證「美國將持續對台軍售」。

AIT闡明「《六項保證》始終是美國對台及對中政策的根本要素」,史達偉也重申美國「一中政策」有別於北京的「一中原則」。

《美國之音》引述一名國務院資深官員,指華府正在「一中政策」框架下,對台灣政策作出重大調整。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9月1日以「干涉內政」為由抗議《臺灣關係法》和《六項保證》不符國際法,敦促美方恪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提升美台實質關係,停止與台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

解密電文對台美關係到底有何影響、程度多大,還有待觀察,不過北京的反應似乎透露出某種緊張,或至少他感到自己和美國一樣到了必須強烈表態的地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