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妳才是主角..」新光金二公主吳欣儒首次主持法說 與李紀珠互動受矚目

產業脈動

新光金3日舉行第二季法說會,由新光二公主吳欣儒親自主持,這也是她接下金控總座後首度在媒體面前亮相。這讓同樣出席法說會的新光金副董事長李紀珠顯得相當低調,就連法說會開始之前,吳欣儒邀請李紀珠一起讓媒體拍攝,李則說:「今天妳(指吳欣儒)才是主角。」要媒體將焦點關注在吳欣儒身上。

今年6月19日新光金召開股東會,新光金創辦人吳東進閃電卸下金控董事長,將董座交到老臣許澎的手中,而懸缺2年的總經理職位則是交給了自家的二女兒吳欣儒出任,成為業界最年輕的金控總座。而李紀珠則繼續擔任新光金控副董事長。

不過,整場法說會吳欣儒幾乎沒有發言,面對法人的提問,大多都是由財務長兼發言人徐順鋆以及代理發言人李超儒來回應,法說會結束後就快步離開,並未接受媒體受訪。

調整新壽體質,吳欣儒上任首要任務 

新光金控三大獲利引擎來自人壽、銀行以及證券,其中人壽、銀行的盈餘貢獻幾乎占了整體9成5之上。攤開新光金控今年上半年的財務概況,在子公司新光人壽盈餘貢獻縮水之下,上半年合併稅後淨利僅有78.3億元,比起去年同期下滑近3成,累計每股稅後盈餘0.61元。

根據金管會針對壽險業訂定的監理指標分別有2項標準,分別是資本適足率(RBC)必須高於200%的門檻,其次則是淨值比率不得低於3%,以作為雙重預警指標,來判定壽險業是否需要增資等祭出改善措施,以強化壽險業的風險承擔能力。

新光金財務長徐順鋆在法說會中坦言,新壽的資本適足率在今年上半年下滑至210.7%,主要原因有三,第一,資產上半年成長較快、其次是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從去年6月底的98億元,到今年上半年只剩下8億多,因此影響RBC超過10%;第三是,6月底新壽持有的股票市價高於均價,在計算RBC要扣除108億元,也拖累了RBC表現。

3招提升新壽資本適足率

因此,為提升新壽的資本適足率,徐順鋆在法說會上也揭露了三大強化措施,第一是,今年9月初已完成特別股的現金增資,增資金額為100億元,將用於強化新壽資本適足率(RBC)的資本需求,預估可望將提升新壽的資本適足率13%。

第二則是,積極增加外匯變動準備金,除了在今年7月已一次性增提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40億元之外,若新壽有外匯利益時,提存外匯變動準備金的提存率,由50%拉高到75%,因此預估8月底,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預估可達60億元,當成自有資本、增加RBC。

第三,今年內部也針對新壽增訂強制KPI,積極增加內升股東權益,而這與員工、副總級以上主管的年終獎金緊密連結,換句話說,就是將要求全體員工努力提升淨值,若淨值增加達標,員工年終獎金就可增加。

而後續是否再有增資計畫,新光金則強調,將考量整體金融環境為主,目前則預計明年將對銀行增資30億元,因為今年7月底銀行總資產已突破兆元,因為銀行的股東權益報酬率高,若增資銀行,將來的現金股利也能上繳,對於後續金控發放股利有幫助。

新壽滿手現金,將等待時機再加碼台股

截至今年上半年,新壽總投資金額升近3.03兆元,其資產配置主要以海外固定投資占比60.8%最高、其次是國內股票占8.5%,再來則是現金部位也占了8.2%,明顯高於其他同業持有現金部位5~6%還來得更高,其餘國內固定收益則占7.2%、不動產占6.9%。

「如果現在股票可以買的話,現金部位不會這麼高。」新壽投資長袁宏隆則解釋,由於近期台股、美股皆處在歷史高檔,修正風險偏高,因此目前採取穩健操作股票,先逐步獲利了結,「基本上等待修正時機點,才會再度進場(股市)。」

袁宏隆指出,海外投資將持續投入投資等級債,其中,海外固定收益部位主要配置於美元計價債券,而公司債部位皆為債信穩定的公司,包括電信、消費、公用事業及金融等產業。至於未來的台股布局也將優先鎖定權值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