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關愛眼神並指定下任總統 鄭文燦不急著轉進中央

政治

總統蔡英文第二任期雖然才剛展開3個多月,2024由誰來接班總是掀起話題,檯面上幾個熱議人選的一言一行及互動令人關注,民進黨方面,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當著桃園市長鄭文燦、交通部長林佳龍的面,再度點名「2024總統人選」,觸動黨內天王的敏感神經。

蘇貞昌巧妙點名2024

蘇貞昌在9月1日帶著786億元大禮來到桃園,宣布中央將負起鐵路地下化七成五的總經費,桃園少負擔至少580億元,這可不是一筆小數目,如同蘇貞昌所言,高鐵要從由高雄延伸到他和蔡英文的故鄉屏東的建設經費也是500多億元,就已經被人罵翻,說是浪費。

一同陪同蘇貞昌前往視察的還有同為2024熱議人選的林佳龍,蘇貞昌幽默的致詞,字字句句之間都令人玩味。

蘇貞昌說,他和鄭文燦很熟,鄭文燦口才一流,頭腦像電腦一樣,演講從沒拿講稿,但今天拿著講稿,一頁一頁翻,很認真、很小心,而且戰戰兢兢地在講,如同鄭文燦所說的,桃園要「轉大人」,要很大的力量,也要魄力,「聽得懂得的都知道,就是在講錢啦!」

蘇貞昌表示,這就跟樂透一樣,不知會不會中獎,所以鄭文燦今天比較緊張,跟過往的表現不一樣。更有趣的是,蘇貞昌提到,今年2月,他和鄭文燦視察桃園捷運綠線延伸中壢計畫時說,「我那時候講說,要快一點,不然等你總統當完都還沒有通車,當總統就是這樣來的,佳龍聽清楚喔。」

林佳龍挨悶棍?

上述談話,被解讀成蘇貞昌點名鄭文燦會是下任總統,而且在林佳龍面前談到「要快一點」,不免讓人聯想到交通部日前研議將桃機第三跑道延至2030完工被中央打槍一事。

事實上,桃機第三跑道原始計畫就是2030年完工,但因機場流量暴增決定提早到2025年,可是用地取得來不及,交通部才計畫恢復原期程,並非故意要拖5年。政委吳澤成坦言,目前看起來可能來不及,但不希望輕易延後完工期限。

蘇貞昌是否真的有意挑撥,或僅是風趣講話,不得而知,若以政治性解讀,林佳龍就像是挨了悶棍。

蔡英文生日走訪桃園

不管是鄭文燦或林佳龍,要累積政治能量,都需要有政績支撐,若有總統、行政院長的關愛眼神,當然是一大助力。8月31日,蔡英文64歲生日,當天的公開活動都在桃園,表揚宗教團體、宮廟參拜,參訪「桃園市新住民文化會館」以及「桃園軌道願景館」,鄭文燦全程陪同,也是巧妙的安排。

從黨內派系競逐來看,「正國會」的林佳龍可得再加把勁。鄭文燦則還要面對同屬「新系」的副總統賴清德的競逐。

對於蘇貞昌與鄭文燦、林佳龍的三方互動,賴清德日前受訪回應時,用他一貫的笑聲化解尷尬,「呵呵呵...現在最重要的是,大家都在工作崗位上,把工作做好最要緊,這是國人的期待。」媒體追問鄭文燦做得好嗎?他先是停頓了ㄧ下,稱讚「做的不錯啊!」

賴、鄭民調不相上下

政壇盛傳12月將進行內閣改組已經多時,但是蘇貞昌的滿意度平穩地維持在六成,蔡總統的執政滿意度亦維持在六成五的高點,不太有更換閣揆的理由,鄭文燦接掌政院的可能性大減。

據美麗島電子報最近一期的國政民調,針對蔡英文、賴清德、鄭文燦、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前新北市長朱立倫進行信任度評價。侯友宜以74.1點獲得壓倒性的支持,鄭文燦則以62.2點位居第二,賴清德獲61.9點,排名第三,顯示地方民選首長亦能在全國獲得如此高的聲望、魅力,鄭文燦的確不用急著入主中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