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轉向?「聯美、親歐、抗中」 賴清德:這是台灣的國際路線

國際外交

國民黨在全代會仍決定走「九二共識」的路,民進黨的國家戰略則是續走「聯美抗中」,日前因為捷克議長韋特齊團訪台,現在又加上「親歐」,副總統賴清德6日在一場演說中指出,「聯美、親歐、抗中」,與目前政府的主張最為接近。

中國封鎖,台灣必須開拓國際市場

賴清德是在參加台灣基進於高雄舉辦的《鬥政行・政治人才培訓營》,在聆聽完6組「總統」候選人的政見發表,為學員的選舉競賽打分數,賴清德把自己的一票投給「台灣進步平權陣線黨」,他說其所提出的「聯美、親歐、抗中」主張,與目前政府的主張最為接近,也是目前台灣在全球局勢中要走的路線

賴清德表示,台灣在蔡總統帶領下,大家團結一致,守護國家利益、台灣人民健康,得到國際肯定與稱讚,展現台灣的價值,呼應台灣基進曾說,「我們不大,但我們堅定踏實」,反映出台灣的寫照。

他說,執政黨掌舵,必須思考很多,更要面面俱到,蔡總統很勇敢站出來,為了幫台灣打一仗,開放美豬牛進口,以台灣人民健康為前提,確保、確實、安全才開放進口。面對國際經濟競爭激烈、中國處處封鎖台灣,賴清德認為,台灣必須開拓國際貿易市場,才有可能永續,在不得不如此思考下,才會做這樣的決定。

藍綠在國家戰略上已分道揚鑣

民進黨與國民黨在國家戰略上形成強烈對比,在力挺「九二共識」下,有沒有「親美」的空間,是一大問題,畢竟國民黨中央亦標舉其一向親美。換句話說,國民黨的國家戰略,是「一中各表、親美和中」,只是有人質疑,親美與和中恐怕不能同時並存,前提是中國並不讓台灣親美。

民進黨反對九二共識,不接受一中各表,抗中的戰略與美國利益接近,「親美」較無問題,現在經過捷克訪問團來台、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訪歐,引發兩種不同的回響,民進黨認為歐洲是一塊可以經營之地,所以把「聯歐」納入國家戰略,相關人士說,韋特齊的效應本來在歐洲不是那麼大,而是王毅想藉訪歐牽制台灣,只是所到之處受到反彈,加速中國形象的滑落。

歐洲轉向,中國是破壞國際規範新帝國

例如,捷克籍的歐洲聯盟執委會副主席喬霍瓦(Věra Jourová),接受捷克電視台(Česká televize)訪問時說,像中國外長王毅這樣威脅和恐嚇捷克的措辭,不應該存在國與國之間的外交和關係,這次韋德齊訪台,「讓捷克人腰桿挺得更直」。

事實上,有人觀察「歐洲轉向」是否已經在進行。報導指出,捷克人對中國的民意已然轉向,助長轉向的原因包括,一系列財務醜聞,如中國政府向布拉格的查理大學員工秘密付錢,換取對中國有利的報導和接觸;其次,中國強權威脅的態度,很讓捷克人反感,曾經是德國,俄羅斯,如今又有中國恐嚇「你不能去台灣」。

西班牙籍的歐盟外長波瑞爾(Josep Borrell),形容中國是「破壞國際規範的新帝國」。瑞典籍的歐盟議員David Lega說,「從去年至今,我們看到中共用盡方法,對全世界各國政治進行滲透,企圖來改變民主國家的言論自由,這樣的做法不能接受。中國政府的做法變得越來越強勢,…而這正在改變歐洲的看法」。

德國、法國、荷蘭對中態度大不如前

德國外長馬斯(Heiko Maas)針對王毅威脅韋德齊一事強調,「歐洲不能成為中國等強權的魁儡,威脅不適合這裡」。法國外交部亦表示,與捷克站在一起,不接受中國威脅歐盟成員國。至於義大利總理孔蒂(Giuseppe Conte)則未與王毅見面,僅以電話溝通。荷蘭外交部長卜洛克(Stef Blok)當面對王毅表達,北京箝制新疆維吾爾人及香港自由的關切。

美國《華盛頓郵報》也呼應抗中論調說,捷克給歐洲上了一課,「看來天真的那方,是那些相信中國承諾的人。」捷克經驗證明,以道德規範、價值為基礎來應付中國的代價,比歐洲其他國家頻在「夥伴」與「制度性競爭對手」間游移的代價小得多。捷克人已經開始清醒,歐洲其他國家要多久才會醒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