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次卿克拉奇將率團訪台 美台經貿拉高到戰略政治層次

台美關係

台美經貿又有新進展,美國將派國務院次卿凱斯.克拉奇(Keith Krach)率團來台,訪團人數可能達近百位,這將是台美斷交以來,美國派出的最大訪問團,雙方將進行「台美經濟與商業對話」,但若考量疫情,改採視訊模式,最快9月下旬就可登場。

吳釗燮、沈榮津都可能與美方對談

這次美國國務院主要對口,是外交部與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蕭表示,「台美經濟與商業對話」不僅涵蓋貿易議題,還包括半導體、5G、醫療、能源等各領域。對話機制與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相輔相成。

據指出,有關經濟與能源對談的兩大方向,預計由外交部長吳釗燮與經貿部門負責主談,台灣經貿部門涵蓋經濟部到國發會,甚至不排除由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率團對話。

蕭美琴表示,這個對話是全面性,對台美經濟關係深化、整合有其意義,「台灣會積極回應美方倡議,希望對話未來能成為年度、常態性」。

至於對話內容,不只限於貿易,還有供應鏈、能源、資訊科技等許多面向,非常多元,無論是台灣政府部會相關權責範圍,或美國整體政策戰略框架都非常廣泛,應是超越USTR過去雙邊對話內容。她期待經濟與商業對話,能進一步帶動台美多層次、多面向對話,擴大整體經貿關係整合與互動。

國務院負責戰略問題,更具政治色彩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凱斯.克拉奇是負責經濟與能源兩大項目,此領域會有深入交流,甚至會提到整個美國印太戰略,且加入相關供應鏈。她提到,與過去台灣皆和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對談情況不同,此次由國務院負責主要戰略問題,更具政治色彩,目前台美仍在針對對談議題、形式及相關工作安排進行磋商。而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預計會在台美商業對話後重啟。

相關人士透露,對話時間可能安排在美國總統大選11月3日前,以助長美國總統川普的聲勢,日期視形式而定,若是視訊則能很快安排,9月底就可以進行;若要率團來台,則需更多時間準備。

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就美方預期北京會如何反應的問題時表示,若依《美中三公報》與《台灣關係法》內文來看,國務院針對雙邊經濟對話的宣布、美台經濟關係及文化交流等,都是完全被允許的,「沒有任何(文字)禁止這些事,所以(中國)也不應該有所謂強烈反應」。

施明德支持蔡英文,瘦肉精比不上台美關係

據報導,美國對於台積電赴美投資感到開心,預料台美BTA的重點,除半導體與5G等重要科技議題外,台灣採購農產品、天然氣、原油等,都會是討論項目,過去台美BTA卡關的主因,就是美豬、美牛。

上週五(8月28日)蔡英文總統宣布解禁後,台美高階官員即展開頻繁互動,包括蕭美琴、王美花與史達偉視訊,美方提出新高階「台美經濟與商業對話」平台成立,這些前奏皆被視為台美簽署BTA前的暖身。經濟部表示,由於川普不喜歡FTA(自由貿易協定)、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覺得成效欠佳,因此台美雙邊貿易協定改稱BTA。

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盛讚蔡英文「終於是個像樣的領導人,並做出智慧的決策」,他認為,瘦肉精比起台美自由貿易協定,台美關係的進一步發展和國防安全,孰重孰輕,是一看就懂的事,「美豬美牛的問題早就該解決了,不解決,食安問題就變成國安問題了。

施明德說,「親美是台灣為了存活被迫的唯一選擇,除非你想被中國統治,除非中國願意和台灣平等和平共存」;連中國國台辦也「關心起台灣人民的健康」了,忘記他們年年月月週週威脅要攻打台灣,要取台灣人民的性命,真是大笑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