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個美國人」蕭美琴 第一位出生在日本的駐美代表

政治人物

蔡英文總統正式任命國安會諮詢委員蕭美琴,擔任駐美代表,府方表示,美國是台灣最重要的國際夥伴,總統期許蕭美琴,在既有的堅實基礎上,持續強化台美兩國間關係,為國家也為區域間的繁榮穩定創造更多可能。

蕭美琴有能力整合台美安全合作4大支柱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蕭美琴長期致力於台灣國際關係與各項對外事務的推動,20多年來,除曾任4屆立法委員,有超過10年以上的「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專業問政經驗,歷任亞洲民主自由聯盟(CALD)主席、國際自由政黨聯盟(LI)副主席等國際組織重要職務。

張惇涵說,蕭美琴對於國際局勢有深入了解,特別在台美關係、政黨外交、國會外交與台灣的國際參與上,都有長期的貢獻,在國際事務以及外交圈深獲肯定與信賴,她的提名迅速獲得美國政府同意。未來不論是經貿合作,乃至於印太區域安全穩定的促進,台美關係的穩健發展都至關重要。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表示,蔡總統十分信任蕭美琴;考量蕭美琴的專業,以及對蔡總統和台美事務的深入了解,將可精準傳達蔡總統的訊息給美方,美方的訊息也能精準傳達給總統。

知情人士說,蕭美琴有足夠能力和眼光整合國防、外交、經濟、科技等安全事務,這4個領域是目前台美安全合作的4大支柱。再者,蕭美琴理性、穩健、講求專業的決策和行為模式,是獲得美方信任的一大原因。

中國不樂見蕭美琴出線,北京代理人跟進吆喝

事實上,蕭美琴可能駐美的消息,數月前即已傳出,政學界揣測美方是否同意此人事案,北京當局也密切注意,不希望有蔡英文「分身」之稱的蕭美琴駐美

不久前,中共「戰狼外交官」們發動對台言論戰,並頻繁出動軍機軍艦繞台,被指為試圖給川普政府壓力,不過對蔡政府而言,終究「好事多磨」,白宮、國務院不甩中國,接受蕭美琴這位人選。

台灣曾有媒體批評「蕭美琴何德何能駐美?」近來又質疑她是因為與蔡英文關係好,才得以駐美;但有國際外交經驗的人士回擊說,這反映了批評者滿滿令人作嘔的「仇女」與「意識形態偏見」,以及對於國際事務的陌生。

駐美代表人選不是台灣單方面決定,必須美國也可以接受,而且訊息傳遞過程,能確保不被阻攔、變更與洩密。如果蕭美琴與蔡總統關係好,則當年金溥聰駐美,也是因為與馬英九關係好嗎?不過極端反對派不會抨擊金溥聰,這就是為反對而反對的「雙重標準」。

與總統關係密切,是駐美代表的首要條件

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資深研究員的卜睿哲(Richard Bush)對《中央社》表示,蕭美琴的任命將會受到華府歡迎,相信蕭美琴能和現在駐美代表高碩泰一樣,為美台雙邊關係做出重要貢獻。

「2049計畫協會」(Project 2049 Institute)主席的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讚賞蕭美琴很有才華,在華府關係良好,認為蕭美琴能成為傑出的駐美代表。

「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國力專案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指出,蕭美琴出任駐美代表是絕佳選擇,她有豐富國際事務與美台關係經驗,與美方資深人士建立廣泛聯繫網絡,也與蔡總統關係密切。這樣的關係極為重要,因為駐美代表是美台的重要渠道,且美國資深官員必須確信他們的訊息能傳達給台灣總統

細看蔡英文的用人模式,與馬政府時代相似,2008年馬上任後首任駐美代表是外交官袁健生,一做4年,2012年馬連任後,隨即換上心腹金溥聰;蔡英文的第一個4年,由傳統外交官高碩泰擔任駐美代表,連任後,也要派出親信蕭美琴。不過金溥聰只做1年半就掛冠,回到外交體系人士沈呂巡駐美。

蕭美琴不只是台灣第一位女性駐美代表,也是第一位出生地不在中國或台灣、而是日本,尤其「台美混血」,更讓她具有「台、美、日」連結線,對於台灣及美國來說,都是一次全新的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