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新人事》蕭美琴出任國安會諮詢委員 國安會小幅異動

政府人事

總統520連任就職典禮即將到來,國安、外交單位人事陸續出現異動。

總統府今(31)日宣布,為強化對國際事務動態的掌握與因應,持續台灣在國際社會進一步的參與與發展,蔡英文總統決定由前立法委員蕭美琴來出任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一職,並於4月1日正式就任。

蕭美琴補了林成蔚留下的缺

繼3月初前國安會諮委林成蔚請辭獲准,轉任國防安全研究院執行長後,總統府今日宣布由前立委蕭美琴出任國安會諮詢委員一職,目前國安會下有秘書長李大維以及三位副秘書長葉國興、陳文政以及蔡明彥,國安會諮詢委員則有施俊吉、李德財、傅棟成、陳俊麟以及郭臨伍。

根據信傳媒掌握的訊息,蕭美琴主要是補林成蔚留下的缺,由於防疫期間一切以安定為上,國安、兩岸相關人事異動將會最小幅度調整為原則,由於美台關係堪稱有史以來最好,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的位子應該不會異動。

國安會調整幅度小

至於傳出多次遞出辭呈的國安會副秘書長葉國興,根據了解,葉國興還是持續有到總統府上班,府方也是以「總統希望繼續借重葉國興的專才,為國家安全把關。」留住葉國興。

針對國安會加入新成員,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蕭美琴諮委長期致力於我國國際關係與各項對外事務,對於國際局勢了解深入,特別在台美關係、政黨外交、國會外交與臺灣的國際參與上,都有長期的貢獻,深獲肯定與信賴。

同時,蕭諮詢委員過去更歷任四屆立法委員,超過十年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專業問政經歷,與豐富的地方服務耕耘,更讓她在推動相關工作上,有更豐富的視野與能量。

借重蕭美琴長才推動國際事務

張惇涵表示,近期因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對於國內外政治經濟情勢變化的即時掌握更加必要,尤其在國際輿論高度關注台灣的此刻,無論在強化與理念相近國家合作、暢通台灣的國際溝通,也包括臺美關係的持續發展以及印太區域間的交流對話等。所以總統特聘蕭美琴前立委為國安會諮委,全力襄助總統來推動各項重要的國際事務。

蕭美琴的相關學經歷,畢業於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碩士,擔任過中華民國第5、6、8、9屆立法委員 、亞洲民主自由聯盟(CALD)主席、國際自由政黨聯盟(LI)副主席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諮詢委員、總統府顧問、海基會董事、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民進黨立院黨團書記長、臺灣民主基金會董事以及新境界文教基會副執行長。

更多內容

新任中鋼董事長是他!蘇新關係緊張 蘇菊相對和諧?

他到底在想什麼?看不懂蘇貞昌大動作的民進黨人很焦慮

徐國勇、陳家欽大鬥法 內政部長、警政署長各顯神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