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6年後恐破產 專家:勞保基金將見底 應和快破產的健保一起檢討

勞工議題

根據監察院的調查,勞保基金將在2026年用罄,且不斷傳出提前破產的可能。勞保基金的財務問題攸關千萬名勞工權益,除了行政院預計每年注入至少200億的預算,勞動部預計將在今年底提出改革方案,盼改善勞保基金的財務問題。

勞保6年後破產,許銘春:改革一定會溯及既往

日前傳出,勞動部將推的改革方向可能是調降勞保所得替代率,從現行1.55%降到1.3%,且會溯及既往;也就是說,之後勞工月領的金額下降,依照級距最高恐減少3成。雖然勞動部嚴正駁斥非屬事實,並強調從未朝大幅調整的方向研議;然而,面對超過10兆元的潛藏負債,能預想調整年資給付率絕對是改革方向之一

許銘春先前透露,討論的方案還包括,費率調升、拉長平均薪資採計期間以及政府撥補等,她強調改革不可能一次到位,她希望這次改革,能讓勞保財務再撐10至20年,為下階段改革爭取空間。

許銘春表示,這次勞保改革一定會溯及既往,否則對年輕人不公平,她強調這次改革會影響千萬勞工,雖然溯及既往恐引起反彈,但「自反而縮,雖千萬人吾往矣」,許銘春表示,就算掉了烏紗帽都要做改革。

「活到老,領到老」導致勞保面臨破產

除了制度面的缺陷,勞保財務問題主要被歸咎於人口結構的改變,世新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副教授郭迺鋒表示,「長壽」比「少子化」殺傷力更強,他指出,台灣勞保採用確定提撥制,並保障「活到老,領到老」,在人口普遍越活越老的情況下,有些人可能提15年,卻領20年;當越來越多人領的比提的還多,勞保破產問題便浮出。

郭迺鋒認為,「活到老,領到老」是穩賠的,「沒有商業保險敢這麼做」,雖然勞保用意不在營利,但若不能從造成財務問題的根源改善,那麼改革終究無法避免資金用罄的命運;目前傳出的改革方案,都以「延後」勞保破產用意居多。

在人口結構轉向「倒三角」的狀況下,年輕世代的負擔只會越來越重,政府一年注入200億也只是杯水車薪,延後破產時間更是讓新一代勞工逃不出勞保財務問題,郭迺鋒強調,相關改革應該顧及世代正義。

勞保負債怎處理?政府這樣做可以讓錢賺得更快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表示,由於薪資成長幅度趨緩,且勞動人口又減少,目前的財務機制讓年輕世代一直在累積債務,根據他的估算,要把費率拉高到27%才可能脫離破產危機。但近3成的比例高得嚇人,政府不太可能如此規劃;因此,勞保改革不能只是提高費率,需搭配其他措施。

面對勞保債務,辛炳隆建議,先設下停損點,將已經發生的債務切開,並由政府負責承擔;下一代的勞工則適用新制度,避免債務轉嫁給新世代,確保世代正義。郭迺鋒提議,政府可以多加操作勞保基金,提升報酬利率,讓沒有增加財源的情況下,讓勞保基金賺得更快。

郭迺鋒指出,目前勞保利率只有2%,套用在72法則上,要36年投入的金額才會翻倍。「要變成4%一點也不難」,郭迺鋒表示,即便保守行事,將基金全部拿來投資穩健的指數股票型基金(ETF),利率也會有4%,只要18年就能將投入金額翻倍,是現在時間的一半。

健保、勞保都面臨破產,若能互補需要兩個都撥錢?

除此之外,郭迺鋒表示,大家經常說薪資20年沒漲,但其實「非薪資福利」成長了不少,以長照為例,就是專門為老年人設計的社會福利,來減輕退休老人的生活負擔;長照品質提升,老年人的支出應下降,所需的退休金也減少,但這類型的「非薪資福利」卻沒有被勞保納入考量。

郭迺鋒指出,另一個與勞保可能有「互補性」的就是健保制度,目前健保、勞保都面臨破產危機的社會保險,應該一併檢討,統整後再提出各自的改革方案。若健保已減輕老年人的負擔,勞保是不是就可以少領一些?郭認為,這是值得討論的面向。

郭迺鋒提醒,目前由衛福部執行的「老人狀況調查」,其實是一個了解老人生活型態很好的管道,透過該調查了解退休人口的生活型態、需求,才能評估勞保應該怎麼改才合時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