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斬草未除根將遇後患 羅致政:中共最近蠻恐懼的

中國

聽說中國的水患還沒完全處理好,為了救災,許多省分要台商「捐款」,金額約每家一百萬人民幣,在疫情嚴峻下,不少台商工廠還未復工,就得繳交保護費,只是中國資訊沒有流通,外界很難知道中國大陸現在的情況。

中共強制外交,外國企業屈服

有人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這一波與美國的對抗,引起黨內異議者的的不滿,各路人馬都伺機而動…。其實,這樣的說法,與唱衰美國總統川普民調不如拜登,或是有人倡議兩岸必將統一等言論,有些異曲同工。

或許,習近平政權還不至於立刻倒台,但與過去相較,包括國際媒體,「一言堂」式的稱頌中國偉大的言論,已逐漸被負面的輿論給平衡。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發布「中國共產黨的強制外交」報告提到:「中共對於很多國家或企業實施強制性外交,非軍事脅迫,卻以8種限制或作法,逼迫該國或企業改變已實施的作為等」,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說,把國家核心利益,跟中共政權的政治安穩掛在一起,其實是很危險的,所以對內必須用強力鎮壓,對外則是要威脅利誘,突然一場天災人禍極有可能會毀掉政權。

中國崛起變成中國威脅

羅致政在臉書上表示,雖然每個國家都會關心保護自己的利益,並發揮自己的優勢,但是1978年以來,中國以經濟發展為核心,強調外交必須為經濟服務,去爭取國際發展環境,中國崛起引起歐美的注目,中國官方深恐「中國崛起」變成「中國威脅」的代名詞,表面上一直展現和平善意,但不斷地發展經濟與軍事,心態越來越膨脹。

在這種心態下,只要是被視為「違反中國核心國家利益」的外國或公司,任何行為都會被視為對中共合法性和生存的直接威脅。羅致政認為,中共最近應該蠻恐懼的,但越怕就會有越多脅迫的行為,因為只有他們自己內部最清楚,如果全世界聯盟起來,要認真回擊中國的話,習近平政權恐怕是脆弱不堪。

有報導稱,身兼中共總書記的習近平,將繼續藉由「清洗」來重塑依附關係,確保在20大前抓緊「刀把子」。政大國關中心主任寇健文日前對《中央社》表示,習近平要掌握「刀把子」的政法系統,「先清一波、空出位置」,讓後來升官的人因得益於習近平而重塑依附關係。

習要掌握政法刀把子,反習派以軍方為主

寇健文認為,習近平是否緊握軍隊以及公安等政法系統組織,意味著他的地位能否得到保障。儘管中共內部有不滿的聲音,但掌控「刀把子」才是習近平能不能掌權的關鍵。

在中央政治局前常委周永康中箭落馬後,公安部很早就被清洗過一輪,寇健文說,這說明習近平上台前,擔任公安部正副部長的官員,已紛紛落馬、調職或退休,也意味著現任公安部正副部長,「習近平親信色彩很強」,如現任公安部副部長王小洪,即出身於習近平曾任職的福建地區。

今年初武漢肺炎爆發後,有反中人士就陸續聲稱,中國社會與黨內對中共的不滿持續上升,有的認為中共政權與經濟恐有瓦解之虞,又如受鷹派壓力,共機頻出海擾台,以及在黨內設立「政治安全專項組」等,連外媒都認為,此顯示出習政權的不穩。

資深人士說,包括江派、鄧派、紅二代、政二代、太子幫、軍方,都有不滿黨中央的聲浪,而對習近平最大的挑戰,可能就是軍方;一方面是習上台以來,清洗為數極多的反習派將領,又改革「軍區」,引發諸多反彈,繼而又指解放軍腐敗無法一戰,且厲斥軍方沒有做好與美國對抗的準備等,這些有實有虛的做法,都埋下了不少隱患,值得後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