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藍營國際部升格首創公開「黨主席內參」還怒嗆共軍「別玩火自焚」

國民黨

國民黨日前通過將國際部提升為中央黨部一級單位,國際部更首創把神秘的「黨主席內參」分享給媒體各界,9日更發推特怒嗆共機「You are unwelcome. Don't play with fire!」,亦即「你們不受歡迎!別玩火自焚!」。

共機單日24次擾台,藍營國際部怒嗆共軍「別玩火自焚!」

中共軍機頻頻擾台,9日更傳出單日24次越過海峽中線,進入台灣西南方防空識別區,連帶我國空軍也24次對共軍發出警告,被無線電發燒友聽聞。

國防部稍後表示,上午偵獲中共SU-30、殲10等多型機,多架次進入我西南空域應變區活動;我空軍均能運用空中兵力,嚴密監控,有效應對。同時也嚴正譴責中共片面破壞區域和平穩定,並強調國軍運用聯合情監偵作為,均能即時掌握敵情,並依戰備規定,妥適應處,籲請國人放心。

對於共機再度擾台,國民黨今天罕見硬起來,由國際部透過推特怒嗆共機:「You are unwelcome. Don't play with fire!」,亦即「你們不受歡迎!別玩火自焚!」

國民黨推特怒嗆共機,而這個官方推特正是由國際部所經營。(圖片來源/國民黨推特)

補強國際議題論述能力

猶記得8月10日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訪台,一時口誤把「President Tsai」念得有點像「President Xi」,沒想到國民黨文傳會竟以此大做文章。由於阿扎爾來者是客,且整場演講僅開頭口誤一次,其餘都講得正確,顯然不是故意的,使得文傳會這番操作引來外界批評欠缺「國際視野」,甚至產生「反美」的質疑。

由於文傳會人力吃緊,且國際事務富有專業性,曾為國際關係教授的黨主席江啟臣對此努力進行補強,於9月6日國民黨全代會及四中全會正式通過組織改革方案,將國際部提昇為中央委員會一級單位,交由副秘書長黃奎博督導、國際部主任李大中主管,並在這兩位教授級專家的加持下,活絡國民黨的國際事務能力,提升國際議題的論述品質與專業素養。

國際部主任李大中,現為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理事長。(攝影/胡智凱)

國際部副主任何志勇表示,先前國際部隸屬於政策會底下,「改組以前,公文要先送政策會,不過政策會執行長林為洲委員平常在立法院或選區服務,公務較為繁忙,有時公文往返要1、2個禮拜」,如今提升到與政策會、組發會、文傳會、行管會、革實院、考紀會、大陸部並列的一級單位,成為中央委員會底下「六會二部」的一級單位之一,公文可以直接上呈副秘書長黃奎博,接著是秘書長李乾龍,重要的則會再上呈給黨主席江啟臣,而黃奎博本身就深諳國際事務,今後將更有效率。

首創將神秘的「黨主席內參」分享給媒體

何志勇表示,國際部每天都會撰寫國際情勢分析,上呈給黨主席當作內部參考(內參),「本來外界是看不到的喔!」但一些經常上節目的黨籍民代聽說之後,紛紛希望也能提供給他們,因為他們上節目經常會探討到國際議題。

「跟主席報告之後,主席支持把這些內參分享出去;後來也想到,既然都讓黨籍民代上節目講了,何不也分享給媒體,讓外界更加了解國民黨的想法」於是成立媒體群組,從9月8日開始對外分享「黨主席內參」,且頭一天就是分析美國總統選舉川普與拜登的民調及賭盤賠率,第二天則是分析印尼及東協國家應對美中衝突選擇避險策略、避免捲入爭端。

國際部第一天提供的「黨主席內參」是分析美國總統大選民調,指出川普只有在白人和男性選民中勝出,領先約6至7%。(圖片來源/國民黨國際部提供)

何志勇表示,希望透過這種方式讓外界更加了解國民黨對國際議題的觀點,也給黨員同志上節目時當作參考,順便也增加國際部的能見度,但他也笑說,「一些不能公開的黨主席內參,我們還是會保留起來啦!我們盡量啦!」

何志勇也說,早先已經跟文傳會主委王育敏溝通好,有關國際事務的論述,國際部跟文傳會可以分工合作、分進合擊;尤其何志勇本身也兼任文傳會發言人,今後可以結合國際部的專業人才與學識,共同加強國民黨在國際議題上的論述內容,讓外界更清楚國民黨對國際議題的思維脈絡。

國際部創業維艱,有人薪水不到1萬元

國際部目前有近10位黨工職,他們對國際外交學有專精,有人擅長英文、也有人精通日文,尤其另一位副主任方天賜更是印度及新南向專家,組成相當多元、十分國際化。何志勇說,更重要的是,大家都是為了國民黨而兩肋插刀,不僅在情勢最低迷的時候加入,許多同仁還只是領兼差的薪水,一個月1萬元不到。

何志勇同時強調,儘管創業維艱,但國際部之後不只會繼續提供重要國際議題分析、經營國民黨推特、推動國民黨的政黨外交,接下來還會陸續開辦國際沙龍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