蒜頭三分之二產能都被收購 蒜價每公斤飆破三百五到底誰獲利?

民生

9月初,《信傳媒》曾經報導過國內蒜頭價錢創下新高,時隔一週,蒜價高漲問題仍然持續,根據農產品批發市場交易行情站的數據,10日大蒜蒜瓣的價錢,每公斤平均是318.8元,最高的交易市場更是每公斤來到371.2元,讓許多家庭主婦直呼吃不消,小吃攤、烤香腸攤販也越來越多不敢提供蒜頭。

雲林縣四湖鄉卻要在蒜價最高漲的時候舉辦「裝蒜節」,推廣地方蒜頭,這到底怎麼回事?

進口蒜主要是平衡市場價格

國內自產蒜頭每年在3到4月採收,近期也將進入主要的種植季9月下旬到11月,非產季時,國內主要的蒜頭來源皆是靠進口,然而無奈蒜價問題不僅僅是國內而已,缺蒜成了全球問題,除了中國這個最大出口國產量減少之外,一方面也是因為有吃大蒜可以預防武肺病毒的傳言,造成全球的需求量大增,國際蒜頭價格已經從每公噸1000美金漲到3000美金。

雲林縣四湖鄉林厝寮永續發展協會執行長林煌智表示,今年因為疫情等種種原因,進口蒜有很大部分卡在海關進不來,導致蒜價高漲,不過國內民眾、業者買的都是本土蒜居多,主要原因在於進口蒜的口味無論是辣度、香味及口感都是無法跟本土蒜相比的。

但因為國內種植數量有限,季節也有所限制,而蒜頭需求卻是全年都會有,所以需要有進口蒜來平衡市場價格,林煌智也坦言,商人會利用這些進口蒜來壓低本土蒜的收購價格,而蒜價高漲,本以為農民要因此「發大財」了,事實上也不然。

蒜價每公斤百元時,商人早收購2/3產量

目前國內蒜價持續維持高點,按照道理來說農民應該是最大受惠者,但林煌智表示,國內最晚在4月底就會採收完全,而以佔國內大蒜總產量4成的雲林縣四湖鄉來說,早在每台斤60元左右的時候(每公斤100元上下),商人早已經收購了三分之二,現在農民手上「即使有,農民也不敢賣」,原因是這些多是當時留下來要今年度種植的蒜種,蒜價的高漲,發大財的顯然不是第一線的農民。

林煌智還說,他認識的一位農民有20甲地,種植1分地需要約200公斤的蒜種,20甲地算下來,光是蒜種價錢就破千萬,加上近年來氣候異常,農民需要花費更多心力和時間來培養,才能維持本土蒜的品質,所付出的成本將難以想像。

海線「風頭水尾」,蒜頭是天賜的禮物

過去農業時代,彰化、雲林、嘉義的濱海地區屬於東北季風的強風帶,又地處濁水溪尾端的貧脊地帶,以至於提到海線地區,只會想到養殖業或漁港,很少能聯想到具代表性的農產品。

林煌智表示,也就是這樣「風頭水尾」的地方,正巧蒜頭需要的是強勁的東北季風吹拂,才能有粗壯的梗,再加上1月份開始的南風進來,讓蒜頭能結球結的漂亮,他笑說,老一輩都說,海口蒜是天賜給這個風頭水尾的地區,最美好的禮物。

也因為如此,被問到為什麼會在蒜價最高的時候舉辦「裝蒜節」,讓民眾體驗種蒜、用50元買走1包半斤蒜頭的推廣活動時,林煌智苦笑回應,其實這是去年就訂好的活動,源於去年10月底針對農委會水保局的農村再生計畫提出的活動提案,卻在今年4月才得到核准,因此拖到現在才舉辦,並不是刻意挑蒜價的時刻,半買半相送。

他無奈表示,為了活動順利舉辦、節省成本,他和許多農民只能拿出自己預留的蒜種,希望透過「裝蒜節」,讓這天賜的禮物海口蒜能讓更多人知道,做到行銷雲林四湖地方特色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