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出生就隔離!案497寶寶成為國內最小隔離者 確診與否引關注

武漢肺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日宣布國內新增2例武漢肺炎境外移入病例,分別是30多歲菲律賓籍女性(案497)和60多歲的本國籍男性(案498),以往突發新增案例記者會僅有發言人莊人祥單槍匹馬上陣,陳時中今天也親自上陣,說明兩案例的情況,其中案497國內首例確診個案產子,目前相關單位已經將其同行的家人和新生兒列為接觸者,並安排採檢。

首例孕婦產子確診,新生兒隔離

據了解,案497與家人於8月29日自菲律賓經香港轉機來台探親,在登機前3日已有做過採檢,結果呈陰性,8月30日入境台灣時無症狀後安排採檢,於集中檢疫所檢疫期間,於9月10日需要緊急生產,產前再次採檢,於今日確診,目前母子均安,案497仍無其他異狀,屬於無症狀感染。

而這也是國內首例孕婦確診產子的案例,莊人祥表示,過去曾有過孕婦在懷孕期間確診,經治療康復後才生子,因此案497的狀況確實是國內首見,所以已經安排除了相關接觸家人採檢外,新生兒同樣被列為接觸者,已進行採檢,預計明日(12日)結果會出爐,醫院會將新生兒隔離在院內14天,也是國內年齡最小的隔離者。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台灣婦產科醫學會過去已經訂定相關生產時的注意事項,醫護人員深知這位確診母親是在集中檢疫期間需要緊急生產,所以第一時間是將她視為確診者,做好完整防護措施,因此醫護人員都不會被列作觀察對象。

新生兒是否確診引關注

正因為是國內首例,羅一鈞表示,根據國外團隊的研究結果,孕婦確診後,垂直傳染給新生兒的機率約在2%到4%之間,機率非常小,所以新生兒仍可以喝母奶,唯一要注意的是,避免哺乳時近距離接觸,可能會透過飛沫造成傳染,因此採擠乳汁到奶瓶再餵食的方式。

而綜觀國外的案例,4月份時,秘魯2名確診武漢肺炎的孕婦,在首都利馬的醫院誕下健康寶寶,新生兒檢測後皆是陰性反應,未有出現母嬰傳播。6月份中國深圳也有1名無症狀感染孕婦產下健康新生兒,並且新生兒的抗體檢驗呈現陽性,當時令當地醫學專家驚艷,不過也有較負面的案例。

《小兒傳染病雜誌》(Pediatric Infectious Disease Journal)在7月份曾提出一份病例報告,內容提到美國德州有1名確診的母親生下1名女嬰,而女嬰卻也出現武漢肺炎的症狀,因此提出胎兒可能在子宮內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