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確定不去海峽論壇 這些人卻仍要王金平赴中「求和」

國民黨

國民黨原本指派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擔任「總團長」,於16日啟程參加對岸「海峽論壇」,詎料遭中國官媒《央視》形容為「求和」。對此羞辱,國民黨今(14)日宣布確定不以政黨形式參加今年的海峽論壇。

國民黨確定不去海峽論壇

中國官媒《央視》形容王金平海峽論壇之行是「台海兵凶戰危,這人要來大陸求和」,引發國民黨全黨嘩然。黨主席江啟臣對此表示,完全無法接受這種說法,呼籲中國相關單位進行妥適處理,相關當事人也應公開向王院長與國民黨道歉。

要求對岸公開道歉的最後通牒已在今(14)日屆滿,國民黨下午4時30分在中央黨部召開記者會,確定不以政黨形式參加今年的海峽論壇。文傳會主委王育敏更痛批,央視的「求和說」已讓交流的美意變調,也讓兩岸整體氛圍不利於雙方的溝通對話,加諸兩岸關係複雜且敏感,任何不當的評論或行為都足以讓累積不易的善意跟互信受到嚴重的傷害。

至於個別黨員能否以個人名義前往海峽論壇?王育敏答覆表示,海峽論壇舉辦至今已12屆,向來標榜民間交流,因此國民黨不會禁止個別黨員以個人名義前往海峽論壇。同時王育敏也強調,國民黨向來主張兩岸基於對等跟尊嚴進行交流,未來會持續為兩岸交流與對話來努力。

王金平稍早也公開表示,老早就已明確跟黨中央表態,「黨說不去,我百分之百不去」,表明自己是國民黨請去當總團長,因此「黨要去就去,黨不去我就不去」,展現出與國民黨同進退的決心,絕對不會以個人名義前往海峽論壇。

統派依舊希望王金平赴中「求和」

相較於國民黨中央「不去」的立場,泛藍陣營裡頭立場偏向統派者卻齊聲呼籲王金平繼續參加「海峽論壇」。前總統馬英九就說,由王金平率領國民黨代表團參加海峽論壇,「我覺得是好事情,因為再不溝通下去,真的非常危險。

資深媒體人黃智賢也認為,海峽論壇是兩岸和平的象徵,國民黨和王金平應該前去求和。她甚至說,「不求和難道要求戰?到底誰該道歉?不是國民黨跟民進黨自己才該道歉嗎?」

新黨王炳忠亦表示,當央視已經把影片下架,並改口稱求和是「尋求和平」,「國民黨卻還不懂得下台階?」他甚至忿忿不平地說,「難道你國民黨不去,大陸就會因此少一塊肉嗎?」

吾爾開希:要為國民黨鼓掌

六四民運領袖吾爾開希今日臉書刊文,表示國民黨如果逼到央視道歉或取消行程,「是好事,要為他們鼓掌」。對於吾爾開希的刊文鼓勵,國民黨內部也高度關注,文傳會副主委鄭照新甚至還熱情地把文章分享給媒體記者。

吾爾開希認為,反對黨無能,並非台灣之福;國民黨的支持者們,當然也是台灣人民;如果國民黨不敢面對共產黨挺起腰桿,被自己的支持者也摒棄只是時間問題。

吾爾開希還說,「這齣戲,無論如何,有得看,挺好看」,都因為國民黨的這份堅持,「要堅持住啊!」,至少應該是央視在節目中道歉。吾爾開希呼籲,國民黨別只看在央視節目組發傳真到國民黨中央,就給自己找個台階下來啦,「否則,(國民黨)在台灣,照樣被罵翻!」不信試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