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平獲准參加海峽論壇 中共的目的要讓國民黨權力平衡

兩岸

國民黨的「待退老人」若要尋得第二春,大概只剩「走向中國」這條路,這條路由前副總統連戰率先開啟,之後有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國民黨主席吳伯雄,現在有馬英九躍躍欲試,但這次疫情期間的「海峽論壇」,卻是由馬英九的死對頭王金平率團與會。

王金平訪中,馬英九很安靜

馬英九還在「境管」期間,無法出訪中國,相對於日前他對政壇指東畫西,批評蔡政府未承認九二共識、首戰即終戰、美軍不會來、開放美豬美牛要蔡英文道歉等,這次王金平獲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敦聘,擔任赴中訪問團團長後,馬英九突然變得很安靜,雖然國民黨仍將九二共識當作神主牌,但馬英九的處境似已每下愈況。

高雄市長補選一役落敗後,王金平說他已經「退休」,他那時擔憂國民黨後續的選舉,希望可以協助國民黨一臂之力。國民黨確實需要協助,本土派在主權問題還是不敵中國派,節節敗退,這次北京同意「王金平」率團參加海峽論壇,是相當難得的,因為由「本土派」大老率團,又是有「綠皮藍骨」之稱的王金平,意義很不一樣。

過去幾屆海峽論壇,國民黨大多由「外省籍」主席或副主席率團,包括洪秀柱、胡志強、郝龍斌都當過團長,去年吳敦義指派副主席曾永權率團;這次王金平是唯一沒有黨職身分而能率團的「高層」,且也是他自去年獲中國「解禁」、重登「祖國」後,第一次率領國民黨訪中團

中國為什麼對國民黨開始失望?

事實上,外界都知道「海峽論壇」的政治意涵大於實質,也知道它的是中國對台統戰的論壇,也許有人質疑王金平為什麼願意被統戰,是想要尋找政治第二春、學習連戰?還是希望保有政壇的影響力?答案也許都是,但有資深人士說,統戰的表面目的大家都知道,然實際上中共想改變國民黨體質,是目前還不能說出口的祕密。

國民黨秘書長李乾龍說了一句關鍵的話,「對岸對民進黨絕望、國民黨開始失望,國民黨有責任把兩岸交流重新搭建起管道。」中共對民進黨絕望,不是新鮮事,但為什麼會對國民黨失望?這就要從馬英九到韓國瑜的一連串問題說起。

熟悉兩岸的人士指出,中國從期待馬英九,到期待韓國瑜,但前者丟了國民黨政權,後者是扶不起的阿斗,而且選票越輸越多,輸到連共產黨都沒面子,重點是從連戰一路下來,國民黨的兩岸都掌握在深藍人士,黨權也不惶多讓,這外省統派與深藍區塊,已經讓民進黨的執政基礎越來越穩固,究竟,還要不要把「兩岸」讓外省籍人士主導?

中共不想讓國民黨兩岸主導權嚴重傾斜

朱立倫在2016敗選後,吳敦義擔任黨主席,這位本土派的主席,並未受到黨內中國派人士的信任,連帶使得北京對吳也存有疑慮,一直在探測吳敦義的兩岸政策態度,事後來看,雖然吳敦義堅持「一中各表」,但還有「九二共識」,再者,吳敦義對本土選民與台灣選情較了解,他在地方選舉推派韓國瑜空降高雄,但總統大選卻不傾向提名韓,這樣的戰略方向經過對照,顯然是比較正確。

然而,深藍板塊長期對吳敦義、王金平等本土派大老頗為反感,以致國民黨一直是由少數外省派指揮多數本土派的情況,這種寡頭統治已經出現問題,才是中共對國民黨失望的原因之一。

資深人士說,習近平有時間壓力,所以統一就有急迫感,國民黨過去的「統」,是要統在外省派的手上,不想讓「統」的權力與被本省派菁英分享;但這條路越來越走不通,必須做些調整,中共想讓本土派,在國民黨的兩岸領域也擁有一些權力,避免國民黨的兩岸主導權嚴重傾斜,因此王金平是在這樣的一種情境下出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