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韓通過》韓國瑜的下一步:黨主席會讓不具威脅的江啟臣做完任期

罷韓

韓國瑜慘遭罷免,國民黨內會有什麼大風暴,他要帶著他的韓粉去哪裡,直奔台北搶下黨權,還是跟李佳芬「6月6、回斗六」,度過餘生?

國民黨前立委柯志恩說,韓國瑜還是藍營人氣最高的政治人物,民進黨前立委李俊毅說,韓國瑜還是有政治能量,國民黨內將風雲再起,真是這樣嗎?

逼近94萬罷免票,藍營啞口無言

韓國瑜在罷免開票還未結束,就在高雄四維行政中心召開記者會,發表「兩個感謝、三個遺憾、一個祝福」的聲明,期間一度忘詞,拿出小抄偷看,不過內容充滿敵意、不甘心、不認輸,他把遭罷免歸咎於民進黨兩年來排山倒海的扭曲、抹黑、中傷,還細數自己創造了多項「市政全國第一」的紀錄。

93萬9千多張罷免票,超越他在2018年當選市長時的89萬2千多票,韓國瑜應該要心服口服,因為他在此前的最新民意,是總統大選的61萬多票,這門檻很輕易就被輾壓了。

藍營人士趙少康曾質疑,74萬票(陳其邁的得票)怎麼能勝過89萬票,如今這個標準也被淹沒,但韓國瑜仍有話說。

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第一時間在臉書表示,這樣的結果對韓國瑜是不公的評價,吳敦義則表示尊重民主結果。事到如今,仍然沒有人敢說韓國瑜犯了那些錯誤,藍營內沒有人敢講、想講、願講真話,只有一個道理,就是不想被韓粉出征、被霸凌。

王金平只提議韓國瑜在投票前90度彎腰三鞠躬向高雄人道歉,就引起韓粉罵聲連連。

韓國瑜會提罷免無效訴訟

雖然韓粉歷經總統大選及罷韓投票,已經越來越少,但是這不妨礙韓國瑜的下一步,只要有一成的韓粉,他仍然可以成為一方之霸。當初李登輝卸任總統後,台灣團結聯盟也有一成的支持度,陳水扁卸任後的前幾年,也凝聚近一成的扁迷,所以韓國瑜也能「東施效顰」,帶領韓粉繼續在台灣政壇「東征西討」。

陳水扁在罷韓後表示,韓營一定會提出「罷免無效」的選舉訴訟,官司如果拖過剩餘任期不過半,就沒有市長補選問題;當然,罷韓成功後的政治後座力,也不能不去注意。「罷免訴訟」,韓國瑜不一定會輸,因為台灣司法畸形,不同法官有不同判決,所以陳水扁呼籲「高興一晚就好」,因為韓國瑜還是可能藉司法的走樣,幸運回來做完市長任期。

韓國瑜的任何動作,都可以凝聚韓粉,只要韓粉出征,就能綁架國民黨。這次面對罷免案,他採取「冷戰」策略並沒有錯,問題只在「反韓」力道實在太強,也因為「冷戰」,讓韓粉完全失去著力點,因為韓粉如同賀佛爾在《群眾運動聖經》一書提到的:「狂熱分子只能被煽動,不能被說服」。換言之,韓國瑜輸掉罷免並不冤枉。

韓國瑜最好的位置是黨魁

事實上,在人人畏懼被韓粉出征的份上,韓國瑜真的是要什麼有什麼,只要他想當黨主席,江啟臣就得自動下台;如果韓國瑜要參選台北市長、桃園市長,黨內一定會自動讓路,如果他還要選2024總統,也沒有人敢反對。如果他點名2022縣市長人選,國民黨一定照單全收。

以韓國瑜的性格,當「總統」是最好,既不必被民代質詢,政務都交給閣揆負責,但問題是他選不上。

其次的考量、也是最好的打算,就是當「黨主席」,沒有罷免的問題,只要每周三開中常會就好,中常委、中央委員個個噤若寒蟬,其他時間外界管不著。而且手握黨權,黨內公職只會面面相覷,沒人敢頂撞;還擁有「提名」生殺大權,從縣市長、立委到議員,要參選者先帶「伴手禮」到中央排隊晉見。

國民黨到明年西線無戰事

至於直轄市長,那是韓國瑜的夢靨,不但一年兩次要被議員質詢,還要被盯著幾點出門辦公,而且不想巡視基層、不想了解市政,甚至沒有住市長官邸也要被起底,所以「市長」對他苦不堪言,敬謝不敏,加上已經選過總統,韓國瑜更沒那個身段吃回頭草了。

所以,唯一的路就是黨主席,不過,韓國瑜應該會讓江啟臣把剩餘任期做完,因為他並不具威脅,國民黨的政策與方向,韓可以隔空下指導棋,只要韓國瑜願意。外界認為藍營內部會有鬥爭,然而韓粉還在,他們有能力為韓國瑜清除一切路障,短時間內國民黨西線無戰事,就看韓國瑜提不提罷免訴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