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首相》菅義偉延續安倍「親美制中」政策 他和川普也能成為「麻吉」?

日本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今(14)日當選自民黨總裁(黨魁),預計16日經國會投票後,正式繼任身體欠佳而辭職的前首相安倍晉三,成為日本第99任首相,開啟「後安倍時代」。

身為安倍晉三得力右手,菅義偉主打「穩定」與「延續」,外交上他將承繼安倍晉三「親美制中」立場,如果有必要,他強調自己不畏與北京對立。

此外,菅義偉也會繼續推行「安倍經濟」(Abenomics)和修憲,不過當前最重要的還是武漢肺炎防疫及振興經濟。

由於菅義偉是替補安倍晉三,理論上其任期是到2021年9月,緊接著10月舉行眾議院選舉。然而根據副首相麻生太郎,新內閣或將在近期解散國會,提早舉行大選。

與美國結盟是面對中、韓的基石

安倍晉三曾促使中日關係回溫,若非武漢肺炎攪局,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原定今年4月訪日,寫下歷史性的一刻。

然而近來中國步步進逼東海,雙方又對釣魚台爭議僵持不下,中日關係迅速降溫,也成為首相候選人的辯論重點。

《日經亞洲評論》報導,菅義偉12日在日本記者俱樂部辯論會上表示願與中國維持穩定關係,但是日本面對中國不會退縮,他也不會畏懼北京,如果有必要「我會直接在高層會議上向他們表達東京的立場」。

為了處理中國及北韓問題,菅義偉強調與美國結盟、加入印太戰略的重要性,「重點是以美日關係為基石,與其他亞洲國家發展穩健關係」。

擔心無法和川普那麼「麻吉」?

面對有人指他外交經驗不足,菅義偉表示在安倍內閣的7年又8個月中,他參與每項國家決策,也出席了大部分美日領導人通話的場合。

不過菅義偉13日也自承,他缺乏安倍晉三那種能與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稱兄道弟的外交手腕。菅義偉似乎對自己外語能力比較沒信心,曾透露想去國外念語言學校的念頭。

菅義偉盛讚安倍晉三的外交政策,會繼續向他資訊外交事務,但也強調會「走出自己的路」。

安倍晉三的外交政策是由首相辦公室主導,菅義偉則強調他希望由「整個內閣與外務省一起實施外交政策」,他也會直接聽取外務省報告。

菅義偉也提到如何處理北韓70至80年代綁架日人的後續問題,他表示願在不設任何前提條件的情況下,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會面。

釣魚台是中日目前最大心結,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9日直指中國是「國安威脅」,警告若事態升級,日本自衛隊不排除軍事介入。(圖片來源/維基百科@Al Jazeera English

安倍時代的延伸

菅義偉不愧是名符其實的「安倍接班人」,日本《共同社》指他並未提出什麼新政,主打的就是「延續」與「穩定」,符合日本近年投票風向。

菅義偉承諾延續「安倍經濟」,採取寬鬆的貨幣政策、增加政府支出還有進行財政結構改革。

上週他曾表示為因應少子化,將再調漲消費稅,不過或許是反彈太大,他馬上又改口說會遵循安倍晉三「十年內不漲消費稅」的承諾。

菅義偉也提到安倍晉三最大的夢想之一,透過修憲讓自衛隊合憲,不過當前最重要的還是防疫,他希望能提高檢驗能量,並於2021上半年前購得適合的疫苗。

面對後武漢肺炎時代的經濟衰退,他主張提高最低薪資、振興地方經濟、推行農業改革還有推廣觀光。

東京上智大學政治學教授中野晃一向《衛報》表示,作為安倍晉三的資深顧問,菅義偉不太可能反過來去推翻他的政策,而延續安倍晉三的政策,正是他贏得選舉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