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義偉曾在築地魚市場打工 「令和大叔」不愛喝酒卻是鬆餅控

日本

《日經亞洲評論》報導,菅義偉每天起床,首先讀遍所有大報,做100下仰臥起坐後換上西裝去散步40分鐘,接著展開每日繁忙公務,晚上回到國會議員宿舍,再做100下仰臥起坐。

這就是菅義偉的一天,風雨無阻。

與前首相安倍晉三的政治世家不同,菅義偉來自冬天會被大雪封住的秋田縣鄉下,父母是草莓農,他初入政界時一點人脈也沒有,全靠自己白手起家。

「一個像我這樣平凡的人,也能角逐首相之位……這正是日本的民主,不是嗎?」宣布參與競選首相時他這麼表示。

嚴謹自律的菅義偉不喝酒,然而十分嗜吃甜食,更是個「鬆餅控」,自承每週會吃3到4次鬆餅,這種官員與平民、大叔與少女的反差感,為他博得民眾不少好感。

「沒什麼存在感」的草莓農子弟

自從2012年當上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未曾在橫濱市的家中過夜,而是住在東京的議員宿舍裡。

「我想好好做正確的事,而觀察和決定什麼是正確的事是我的責任」他對《日經》表示,他每天還得參加早餐會、午餐會及兩場晚餐會,週末也不例外,因為他堅持要盡可能與許多人見面,聽取不同的聲音。

一個日本東北鄉下的孩子是怎麼來到東京,一步步從市議員成為內閣最高發言人,甚至官拜首相?

身為農家長子,菅義偉指是鄉村培養出他的耐心,不過他學生時代似乎不太突出,同學以「很安靜、沒什麼存在感」形容他。

中學畢業後他前往東京,在紙板工廠工作、在築地魚市場開卡車約兩年後,他進入法政大學法學部政治學科就讀,同時繼續為了支付學費而日夜打工。

畢業後菅義偉進入一家企業工作,但投入政壇的想法開始萌芽,於是他跑去法政大學的職涯發展中心,請求他們把他介紹給從政的校友。

1975年26歲的菅義偉迎來人生第一個轉捩點,他成為橫濱眾議員小此木彦三郎的秘書。

帶動日本街頭演說風潮

12年後,38歲的菅義偉競選橫濱市議員,對手攻擊出身秋田的他是「異鄉人」,他也正面迎戰、毫不避諱這點,使許多同樣從鄉村遠道來城市工作的選民對他產生認同感。

當時菅義偉沒有名氣,還要照顧三個6歲以下的年幼子女,可說是選舉、家務兩頭燒,然而他贏了。

菅義偉堅持每天200下仰臥起坐,是因為醫生曾警告77公斤的他恐有健康之虞。他表示自己很擅長「制定目標,然後培養習慣」,之後他在4個月內成功減重14公斤,現在看來已是標準體態。(圖片來源/Twitter@sugatwitter)

 擔任橫濱市議員兩個任期(8年)後,菅義偉於1996年當選眾議員,進入國會殿堂。

政治人物在人潮眾多之地發表演說,現今已經不稀奇,不過當年是由菅義偉在日本率先帶起這種草根風潮。

那時他還是個政治菜鳥,早上在車站和通勤族打招呼,同時發放政策議程的調查問券,其他自民黨人知悉這件事,也跟著模仿他。

然而,1998年菅義偉「背叛」自己所屬派閥「小淵派」的領導人小淵惠三,在自民黨黨魁選舉中改支持同派閥的梶山靜六。

宣布新年號「令和」一舉成名天下知

當時日本在經濟泡沫化後陷入「平成大蕭條」,而菅義偉認同梶山靜六的經濟政策。梶山靜六落選後,菅義偉離開小淵派,成為獨立人士。

這種叛逆之舉對新晉議員而言,簡直是種自我毀滅,但菅義偉至今仍深信自己沒錯,「大家那麼擔心我真是奇怪,我只不過是做了正確的事」。

2005年菅義偉首度入閣擔任總務副大臣,後又陸續出任總務大臣、郵政民營化擔當大臣、國家安全保障擔當大臣、內閣府特命擔當大臣(地方分權改革)等等。

與安倍晉三關係緊密的他,2012年再次回鍋安倍內閣,擔任內閣官房長官,負責每日舉行兩次記者會。

2019年4月1日菅義偉宣布新年號「令和」,曝光率本就相當高的他從此更是聲名大噪,「令和大叔」成為他的暱稱。

安倍晉三是日本任期最長的首相,不過,菅義偉其實也是日本任期最長的內閣官房長官。

現在他將辭去內閣官房長官一職,擔起領導全日本的重任,不少人看好平民出身的他比起宛如政治貴族的安倍,更能與民眾產生連結。

不喝酒卻無法抵擋甜食的「女子系大叔」

「我不能喝酒,結果就變成喜歡吃甜點」菅義偉承認自己是「鬆餅控」,他會和妻子一起去排鬆餅名店Bills,也是東京新大谷飯店Satsuki的常客,大約一兩個月就會去一次。

他喜歡點Satsuki的「新大谷特製鬆餅」,由於一份要價日幣3080元(約台幣850元),還引起曾參選參議員的渡邊てる子女士批評。

她指菅義偉的「點心費」太過奢侈,「讓人見識到政府官員的金錢觀」。然而這番評論引起許多網友反彈,有人直言,如果身為官員卻吃不起3000元鬆餅,會不會太離譜。

愛吃鬆餅這點,甚至為菅義偉加了不少印象分。日本《J-Cast新聞網》報導,自從他宣布參選黨魁,網友開始擔心「小菅」當上首相就沒時間吃鬆餅了,也有人說「我支持你,因為喜歡鬆餅的不會是壞人」。

菅義偉(左)也喜歡其他甜點,但最愛的還是鬆餅。他說自己每週大約會吃3、4次,「有時候吃完也會心想『可惡,我又(忍不住)吃了!』」(圖片來源/IG@suga.yoshihide)

他曾對《日經》表示,從內閣官房長官退休後,他想找時間去菲律賓的宿霧(Cebu)上3個月語言學校、增進英文能力,然後花一兩年環遊世界,因為「我辦公室一名實習生就做過,看來很便宜嘛」。

不過現在看來他的環遊世界夢可能得再等等了,至於講英語,或許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會很樂意傳授他幾招。